启动仪式现场活动。



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暨深夜食堂美食大集启动仪式。


深夜食堂美食大集4大分会场。


深夜食堂美食大集4大分会场。




  4个会场联动打造夜宵美食大集,百家餐企让利服务全国消费者

  为拉动餐饮市场消费,活跃京城消夏美食市场,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暨深夜食堂美食大集活动于今年夏季拉开序幕。朝阳三里屯、朝阳合生汇、海淀食宝街、东城簋街4个分会场点亮京城美食之夜,花家怡园、胡大、奇门涮肉、辣庄等百家知名餐企让利消费者,为进一步推动北京餐饮品牌发展、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和品质提升打出了一张京城美食名片。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餐饮业继续成为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今年1-8月,北京餐饮收入733.2亿元,增长8.4%。业内认为,作为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的特色品牌活动,深夜食堂活动既满足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也促进了全市餐饮行业品牌的发展,对打造特色餐饮街区、促进餐饮业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A 4大“食堂”开门迎客

  吉利新远景联合高德地图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夜宵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夜宵消费人群中,“00后”和“90后”占比达59.36%,以小龙虾为代表的小吃成为全国夜宵消费的首选,快餐,火锅位列第二、三位,且宵夜消费金额和人次正在逐年攀升。

  今年夏季,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北京国际餐饮节暨深夜食堂美食大集活动拉开序幕,以拉动餐饮市场消费,活跃京城消夏美食市场。此次活动以“京菜百菜消夏夜宴,深夜食堂点亮京城”为主题,设立了朝阳三里屯、朝阳合生汇、海淀食宝街和东城簋街4个分会场,整个活动历时4个月。

  据北京市餐饮协会副会长、花家怡园董事长花雷介绍,北京最受欢迎的十大深夜食堂中,东城簋街、朝阳合生汇、海淀食宝街名列前茅。而年轻消费群体是全国深夜食堂消费的主力军,4个主会场也不例外。针对年轻群体的消费特点,深夜食堂美食大集组委会组织了全市知名的国际餐饮品牌、特色中餐品牌及百度、美团、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促销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毗邻大使馆,作为此次深夜食堂主会场的簋街也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中国饮食的一个重要窗口。

  簋街商会监事长郭冬说,簋街不仅有传统特色北京美食姚记炒肝,宫廷菜系代表花家怡园,麻辣小龙虾代表胡大、仔仔等,还有各种网红美食,成为当前美食平台、抖音爱好者的拍摄素材来源。花雷则表示,簋街不仅有美食,也渗透着京城文化,此次活动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宵夜美食的同时,也能更深入了解北京,了解这里的深夜美食文化。

  B 百余商户让利消费者

  提及北京夜宵,拥有各色餐饮美食的簋街是众多消费者的首选。花雷表示,簋街1公里长的大街上有150多家商业店铺,其中餐饮服务业占据90%,成为京城集中展示各类美食的著名餐饮一条街。

  据滴滴出行2016年发布的《智能出行大数据之吃货出行指南》显示,全国“最受欢迎的十大美食街”中,北京簋街、成都锦里、武汉户部巷分列前三名。每逢节假日,簋街的人车出行量都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足见簋街美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簋街美食有三大特色:麻辣过瘾、平民价位、24小时深夜美食,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作为今年深夜食堂美食大集活动的主会场,簋街采用折扣等多种方式为消费者带来美食狂欢,花家怡园、胡大、假如在成都、奇门涮肉、辣庄、晓林火锅、冰城串吧等40余个品牌、百余家门店均参与活动。

  活动期间,参与商家还推出“72小时狂欢”,以夜间特定时段内5折、7.8折等折扣让利消费者,活动期间接待客流量超过百万次。此次活动还借助百家号等媒体传播,滴滴、口碑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推广。此外,餐饮企业还鼓励消费者厉行节约,倡导光盘行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上述40余品牌和上百家店铺也参与了折扣活动。

  C 搭建平台促餐企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餐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实现1028.8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2018年1-8月,北京餐饮收入733.2亿元,增长8.4%,而深夜食堂活动则是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为推动京城餐饮行业发展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夏季,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首次推出了深夜食堂活动,主题为“传承老字号美食文化·体验京菜消夏夜食堂”。活动中,便宜坊、都一处、护国寺小吃、力力豆花庄、功德林、南来顺等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均参与进来,为消费者带来传统美食体验,并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老字号菜品的制作技艺和绝活,进而了解老字号和中国的美食文化并传承。活动中,老字号企业还借助互联网手段进行传播,实现了“拉内需、促销费、搭平台、树品牌”的目的,成为京城老字号品牌节日。

  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今年消费者对餐饮消费的需求仍不断升级,餐饮行业从业者也要适应消费者需求,向品质化、精细化和体验化方向发展。而深夜食堂活动以“拉内需、促销费、搭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美食服务和美食享受”为宗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餐饮品牌发展的同时,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和品质提升,拉动餐饮市场消费。

  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本届深夜食堂美食大集顺应了消费趋势,在夏季和“十一”黄金周期间迎来消费热潮,不仅对北京餐饮市场营收起到了促进作用,还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提升了商圈及品牌知名度。

  B12-B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通讯员 张欣媛 B12-B13版图片/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