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节启动仪式。


中秋美食节期间,传统面点大师陈建波现场教授国外来宾制作冰皮月饼。


  展会售卖、现场制作、京菜百菜走出国门等系列活动促进品牌餐饮发展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有吃团圆饭、品月饼、赏月的习俗,也是餐饮消费的旺季。今年中秋期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推出了为期10天的“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暨国际中秋美食节”活动,并设置展会售卖、现场制作月饼、京菜百菜走出国门资源对接会等各种形式,旨在为消费者搭建中秋美食消费平台,促进品牌餐饮消费,助力北京餐饮市场稳步增长。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2018年全国节日市场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北京国际中秋美食节在推动北京餐饮品牌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拉内需、促消费、搭平台、树品牌”的目的,同时也向国际友人传递了更多中国文化。

  搭平台促消费庆佳节

  9月2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暨国际中秋美食节”在金源新燕莎MALL开幕。

  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介绍,此次国际中秋美食节共有23家餐饮企业和茶类、酒类销售企业参展,旺顺阁、全聚德、西贝莜面村、眉州东坡等国内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均参与其中,为消费者提供中秋特色美食。

  展卖区分为主会场和普通展卖区两部分。在主会场,旺顺阁、全聚德、眉州东坡、西贝等12家京城知名餐饮企业组成展卖团,主要销售节庆礼品,展卖时间为9月21日至9月24日。普通展卖区则聚集了20多家餐饮及特色美食商户,主要提供物美价廉的中秋特色美食,从9月15日持续至9月24日,活动时间长达10天。

  老字号餐企推陈出新

  中秋、国庆期间是餐饮消费旺季,因此餐饮企业纷纷推陈出新,打造特色菜品和月饼,如全聚德的鸭肉月饼,旺顺阁的鱼肉月饼,将太无二的鳗鱼月饼,局气的臭豆腐月饼等。美食节期间,各大餐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融入传统美食,带给消费者更新鲜、更丰富的选择。

  北京市商务委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9.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8%。就餐饮而言,西来顺、老西安饭庄等京城老字号餐企销售额同比上升超过两成,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砂锅居、柳泉居、又一顺、大地西餐等老字号名店的销售额相较平时翻了一番。同时,护国寺小吃地安门店的扒鸡、曲园酒楼的特色湘味豆豉、西来顺的马连良鸭子等老字号外卖也一度供不应求。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2018年全国节日市场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渐成消费新时尚,中秋宴、挚友宴、阖家宴唱响餐饮主旋律,大众菜、特色菜、营养菜也深受消费者喜爱。而国际中秋美食节活动旨在为消费者搭建中秋美食、礼品的购买平台,在回馈消费者的同时促进品牌餐饮消费,助力北京餐饮市场稳步增长。

  传统元素展示美食文化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特定的文化习俗,为此美食节还设置了中秋灯谜会、花式调酒表演等活动。此外,京菜百菜走出国门资源对接会也在本次活动中亮相,为餐饮企业走出国门提供帮助。

  如今,以品尝美食为契机的聚会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线下聚会形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现场烹饪、制作的参与感和互动感。本次活动邀请传统面点大师陈建波现场教授国外来宾制作冰皮月饼,并将传统的猜灯谜活动融入其中。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说,美食促消费活动在推动北京餐饮品牌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拉内需、促消费、搭平台、树品牌”的目的,并在特定的氛围中向国际友人传递了更多中国文化。

  美食出海打造中国名片

  资料显示,近40年来中国餐饮业积极“走出去”,目前海外中餐厅超过60万家,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2018年1月,中国外文局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在外国人眼中,中餐已成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文化先行也为中餐进入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此前,全聚德、东来顺、黄记煌、眉州东坡等企业率先走出国门探索海外市场。2017年以来,和合谷、局气、庆丰包子铺、兰州拉面、黄焖鸡、大董等企业和餐饮品类也相继“出海”,并探索出多种发展模式。

  LA LISTE榜单(全球最杰出1000家餐厅榜单)最新评选结果显示,中国有127家餐厅上榜,排名第二,其中有38家餐企来自北京,全聚德、花家怡园、东来顺、大董、海底捞、眉州东坡、庆丰包子等品牌均榜上有名。

  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介绍,北京餐饮品牌在海外发展相对较好。以全聚德为例,其在海外的5家分店均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墨尔本店每年能卖出15000只烤鸭,日常上座率在80%左右,周末和假日通常满座。

  汤庆顺会长同时提到,中餐厅在海外发展也面临着诸如食材局限、员工招募等实际运营的问题。协会对此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大使馆等各方沟通,帮助国内餐饮品牌克服困难,将中华美食和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B14-B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通讯员 张欣媛

  B14-B15版图片/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