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餐饮业发起环保餐具倡议。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图


  第二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举办,京津冀三地协会发出环保餐具倡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为推动三地餐饮行业的优势互补,在北京市商务委的指导下,今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举办了第二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

  北京、天津、河北300多家餐企参与论坛,分享餐饮发展及营销经验,三地协会还发出了环保餐具的倡议,鼓励餐饮企业减少提供一次性餐具,更多提供可降解打包盒等。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宝贵表示,论坛为广大餐饮饭店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三地餐饮产业共同发展。

  论坛搭建京津冀餐饮交流平台

  今年的第二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是在北京市商务委的指导下,由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北京西餐业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此次论坛以“加强京津冀餐饮业优势互补,共同探寻搭建一体化平台”为主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300余家餐饮企业参与,北京餐企潇湘码头、冰城串吧,天津餐企大成盛记等多位企业家就餐饮行业品牌发展、营销分享了自身经验。

  据了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餐饮企业及供应商交流越发密切,北京的羲和雅苑烤鸭坊、庆丰包子、老北京炙子烤肉都在天津拓展了业务,而天津的百饺园、狗不理包子也已在北京落地。此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优质食材进驻北京分享活动,不仅促进餐饮企业的交流,还有助于推动餐饮市场消费。

  为促进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论坛还邀请了中国领先的餐饮加盟经纪服务平台——《商机盒子》,以持续更新的创业者和品牌方大数据库为基础,就餐饮品牌如何实现高效的规模化增长进行解析。

  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就牵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三地600余家餐饮企业齐聚全国农业展览馆,就“京津冀餐饮饭店业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分享发展。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宝贵表示,连续举办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旨在为广大餐饮饭店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带来更多惊喜和发展机会,将更多的实惠回馈消费者,推动三地餐饮产业共同发展。

  京津冀倡议“环保餐具”

  在首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曾向三地餐饮企业发出绿色餐饮、光盘行动的共同倡议书,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京津冀三地餐饮消费新风尚。

  而在第二届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上,环保餐具的使用则成为热议的关键词。江苏宝丽洁、北京合益包装两家企业就《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升级改造》和《中国餐饮业未来的“绿色产业”》环保餐具的发展等进行了分享。

  今年5月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说,“保护生态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发生在小小餐盒上的浪费和污染问题不容小觑。”而环保餐具所用材料对人体无害,生产制造、使用和销毁过程无污染,产品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要求,用完后具有易回收、易处置、易消纳等特点。

  因此在论坛期间,就餐饮业环境污染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向京津冀三地餐饮行业经营者发出了环保餐具的倡议,包括设置回收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的站点,鼓励餐饮企业减少提供一次性餐具,更多提供可降解打包盒,同时也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频率和数量等。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还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共同努力的目标,环保工作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对环保餐具的使用成为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协会也将大力推进能源资源的节约与循环使用,倡导节能环保,使用环保餐具,共享绿色发展。

  倡议书

  一、规范管理塑料餐具,积极开展回收利用。严格贯彻执行《循环经济促进法》,在环保部门的监督下,按要求设置回收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的站点,并采取回收利用的措施,达到规定的回收率。

  二、加强对环保餐具的科普、推广力度。对餐饮企业及公众普及环保餐具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健康、环境保护的意识,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频率和数量。

  三、倡导绿色供给,强化餐饮行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采用环保材料,鼓励餐饮企业减少提供一次性餐具,更多提供可降解打包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各方携手共促环保餐具全面普及,共同提高环保意识,重视环保餐具的使用。一起推动公众观念的进步、习惯的改变,树立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京津冀三地餐饮新风尚,促进京津冀三地餐饮业可持续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 天津市烹饪协会 河北省各餐饮饭店行业协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通讯员 张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