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11月28日-29日,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中国质量协会年会上传出消息,我国40年里累计注册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4200余万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近1万亿元。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介绍,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已成为一项覆盖领域广、参与员工多、开展时间久、取得效果显著,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是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标志。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中国质量协会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国家质量提升战略。

据统计,自1978年在北京内燃机厂诞生我国第一个QC小组,截至2018年10月,我国累计注册QC小组4200余万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近1万亿元。目前,全国质量小组活动已建立起由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和中国质量协会联合推进,各地方和行业质量协会全面支持的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搭建了形式多样的成果交流推广平台,已在电力、通信、烟草、建筑、航天、医疗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蓬勃开展,推动组织改善质量、降低消耗、提升绩效。

本次质量协会年会以“全员参与、质量提升”为主题,来自全国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以及日本、新加坡、欧洲等海外质量管理机构的质量界代表共1600余人参加,在卓越绩效论坛、2018年质量标杆互联网+论坛、质量学术论坛、QC小组论坛、质量技术应用论坛、全国优质服务大赛、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等活动中交流质量管理理论,分享最佳管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