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俗称“冬节”、“团圆节”。北方人流行在这一天吃饺子,南方人除了主要吃汤圆外,还有更多食俗,如广东人吃烧腊、云南人吃糍粑,福州家家户户做“米时”,江西人煲红枣枸杞老母鸡汤,杭州要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升,义乌则会吃豆皮素包和荞麦老鼠。


北京:饺子馄饨是首选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饺子、馄饨都是餐桌上的首选。


相传在汉朝时,北方匈奴常骚扰边疆,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凶残的首领。百姓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除了馄饨,北京人也爱吃饺子,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在冬至这天,京城老字号餐厅同和居、同春园都推出了常见猪肉大葱、牛肉馅等各种口味的饺子,而惠丰楼则专门推出了“八爪鱼水饺”。


杭州:三餐年糕吃不够



据说,从清末民初开始,杭州人在冬至这天就会吃年糕。


冬至吃年糕,主要是图个吉利,年年长糕。每逢冬至,杭州人会做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


义乌:荞麦老鼠扑鼻香



在浙江义乌,冬至的吃食更为丰富,据说豆腐素包、红馃必不可少,还有的人家会在冬至吃麻糍、荞麦老鼠、羊肉、红豆粥等。


豆皮素包在义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也是冬至必备菜。豆皮素包的馅有多种,冬至时许多家庭都会用萝卜和豆腐做馅,然后把裹好的豆皮包用油炸成金黄色,里层鲜嫩增添了食欲。



荞麦老鼠因形状神似小老鼠而得名。和好荞麦面团后,将其搓成大拇指粗的面条,切成寸许小段,用手指在米筛上按卷成中空即可。做成后,放入沸水内与萝卜或青菜同煮,香味扑鼻,美味可口。


江西:慢火熬炖母鸡汤



江西人喜欢喝汤,风靡的瓦罐汤便是最好的例证。据说按民间的习俗,有“一九一只鸡”的风俗,就是从冬至算起,每进“一九”喝一次鸡汤,冬至日要给小孩炖土鸡汤,滋补身体。炖汤的鸡最好是家养的老母鸡,放红枣和枸杞,文火慢炖好几个小时,有时候还会放些板栗。


潮汕:祈盼吉利“冬至丸”



潮汕地区在冬至有吃 “冬至丸”的习惯。冬至节前一晚,主妇们会将糯米粉末揉成团,放进大笸箩里,一家人围坐在四周各自捏取粉团搓成弹珠大的冬至丸,象征着一家人圆圆满满。



潮汕人吃“冬至丸”,主要是冬至丸又圆又甜,预示着来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期盼家人能团团圆圆。而在广东其他地方,则有吃烧腊的习俗。


福州:家家户户做“米时”



在福州,每到冬至时节,当地人有一种特殊的习俗:“搓冬至圆”。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表示,冬至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米时”,将生糯米用磨盘磨成米浆,压成半干后搓成圆形丸子。食用时,需先煮熟,然后裹上用黄豆、糖磨成的粉。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微博网友截图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