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产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挪威共计对华出口约15万吨海产,出口额达37.38亿挪威克朗(约合3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占据前三位的是挪威北极鳕鱼、挪威三文鱼和鲭鱼。原来,我们一年光来自挪威一个国家的海产品就吃了这么多。会吃之外,最好还要亲自动手做。而想要做出一道美味的海产品,也是十分考验厨艺。接下来,看看挪威海产局有怎样的地道推荐吧。

 

鳕鱼可做麻辣、酸辣味儿


鳕鱼是咸水中一种常见鱼类,栖息于北大西洋,主要有两大类:迁徙性海洋鳕鱼、定居性沿海真鳕。沿海真鳕主要生活在海洋底层,是一种典型的底栖鱼类,而迁徙性鳕鱼是一种远洋迁徙鱼类,更喜欢生活在海面上。在鳕鱼种类中,挪威北极鳕鱼是挪威最重要的鱼种。鳕鱼富含蛋白质,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2和硒。

 

鳕鱼可切片、切块或整条新鲜或冷冻销售,也以轻腌或烟熏销售,还可制成鱼干或软鱼冻。鳕鱼肉味清淡,可与众多不同类型的配料和调味品一起烹制。鳕鱼易切片,注意鱼片不要切得太小。接下来,挪威北极鳕鱼中式吃法了解一下。

 

• 麻辣挪威北极鳕鱼烧豆腐



1. 挪威北极鳕鱼清洗干净擦干水分,切成3厘米的小块。豆腐切丁,姜切丝,蒜切丝,小葱打结。

 

2. 在挪威北极鳕鱼的两面均匀抹一层薄薄的面粉,锅中放油热到滚热,放入挪威北极鳕鱼煎至两面微焦黄,盛入盘中备用。

 

3. 锅中留油,烧热后,放入姜丝、蒜末略炒后,加入郫县豆瓣酱一同翻炒到酱软;加入2碗开水后,将挪威北极鳕鱼放入汤中;加入适量料酒、米醋、鲜味生抽。

 

4. 继续往挪威北极鳕鱼身上均匀放适量白糖,大火烧开后,在汤两侧放入豆腐。记得不要翻动鱼肉,而是晃动锅底。其间用汤勺不断舀汤汁淋在鱼身上以便入味;调入少许鸡精,最后汤汁略收干时,倒入适量淀粉水,轻轻晃动烧开即可。

 

• 酸辣挪威北极鳕鱼汤



1. 挪威北极鳕鱼清洗干净去皮切1cm厚的厚片,用盐、胡椒粉腌制,用淀粉上浆。番茄去皮切丁,葱姜切好备用。

 

2. 锅入油烧热下葱白姜片爆香,下入番茄翻炒,可加入番茄酱一起翻炒,成品色泽会更加诱人。

 

3. 加入适量清水煮开后,将混合好的挪威北极鳕鱼块下入锅中,刚下锅时不要搅动,先盖锅煮2分钟,待锅快开时轻轻搅一下。

 

4. 锅开后倒入蛋清搅拌,撒入葱叶,加适量糖、白醋、盐、白胡椒粉调味,勾芡即可。

 

新鲜三文鱼生吃最保留原味

 

三文鱼是一种溯河产卵鱼类。它们在淡水中产卵但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海里。在淡水里生活两到五年后,幼鱼体色会发生银化,并在银化过程中随河流游入大海,开始海洋生活。但经过两到四年,三文鱼发育成熟后,又开始它们的洄游之旅,回到原生地并在那里产卵繁殖后代。


※ 挪威海产局建议,选购新鲜的三文鱼有几大标准:

 

1. 鱼肉色泽鲜亮,呈橙红色,且脂肪分布俨如大理石。

 

2. 肉质坚挺,不含血迹或瘀痕。

 

3. 鱼皮光滑、不浑浊。

 

4. 鱼眼剔透,腮呈鲜红色。

 

三文鱼怎么吃?

 

三文鱼可切片、切块或整条新鲜或冷冻销售。新鲜的三文鱼经常被做成生鱼片和寿司。切片三文鱼可腌制或冷熏、热熏成烟熏三文鱼片,烟熏三文鱼是沙拉、面食和其他美味食材搭配的上佳点缀。三文鱼还可以煮、煎或烤,也是绝佳的炒菜食材。但生吃是最保留原味的方式。

 

• 挪威三文鱼萝卜苗卷


 

1. 挪威三文鱼切成4厘米x12厘米长薄片,留用。

 

2. 温室萝卜苗切去根部,冲净沥干水分,平均分成8小束。

 

3. 紫菜剪成8条,大小与挪威三文鱼相仿。

 

4. 在挪威三文鱼片上放一片紫菜,小心卷一束温室萝卜苗,边卷边轻轻压实令其不弹开,卷好即可。

 

• 三文鱼寿司卷


 

1. 将挪威三文鱼分为2份(一份240克切条用,另100克拍打用)。

 

2. 将拍打用的三文鱼拍打后,与横切成小段的小葱拌好。

 

3. 将切条用的三文鱼,与山药、黄瓜、鸡蛋薄饼一起切成条状。

 

4. 洋葱切成薄片过水,牛油果去皮后切成薄片。

 

5. 紫菜上放加醋米饭和喜欢的配菜,卷好就可以食用啦。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挪威海产局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