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临近,大家都盘算着喝上一碗食材丰富、暖心又暖胃的腊八粥。为了这个好日子,京城老字号餐厅也都忙活起来,熬腊八粥、泡腊八蒜,还做起了腊八糕,摆起了年货大棚,个个儿都使出了看家本事。

 

各老字号精心熬煮腊八粥

 

1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了解到,华天旗下多家老字号餐厅的腊八粥预计都供不应求。庆丰包子铺、二友居肉饼、惠丰饺子楼、惠丰门钉肉饼等餐厅,都准备了腊八粥,同和居、同春园的部分门店更是推出了桌桌送腊八粥的活动。庆丰包子铺常务副总经理路大勇介绍,“依照往年经验,腊八前后,庆丰包子铺至少要卖出近8万碗腊八粥”。

 

这腊八粥得是什么“神仙”味道才能供不应求?同和居日坛店店长张晓静说,老字号的腊八粥熬制颇为讲究,熬制的时长很关键。为了熬制腊八粥,员工们需要半夜起来,精拣、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煮沸之后,再用微火慢炖至少3个小时。“这样熬出来的腊八粥才浓稠味美”。

 


护国寺小吃的腊八粥则更为精细,尤其是起源店、北来顺店等店铺,一碗腊八粥要包括花生、核桃、栗子、榛子等20余种原料熬制,腊八当天第一碗腊八粥将在早上5:30左右出锅。

 

腊八蒜、腊八糕、腊八套餐应有尽有

 

光喝粥未免有些单调,今年腊八节,惠丰门丁肉饼店还推出了包括腊八粥、门钉肉饼、腊八蒜和凉菜在内的腊八套餐。

 

在华北地区,过腊八节不仅要喝腊八粥,还有泡腊八蒜的习俗。将洗净、剥皮的蒜瓣儿放进密封的容器中,倒入米醋浸泡。随着时间的推移,蒜就会变绿,有人形容腊八蒜如同“翡翠碧玉”。

 

惠丰饺子楼历来有腊八泡腊八蒜的传统。今年腊八节,惠丰不仅供应提前备好的腊八蒜,还将在节日当天泡下100多斤的腊八蒜,专门为年后的“破五”食用。来碗鲜美浓稠的腊八粥,吃上几个手工包的水饺,再配上腊八蒜蘸点老陈醋,最家常的味道也最诱人,想想都要流口水了。



在腊八粥、腊八饭之外,护国寺小吃起源店今年还特地推出了腊八糕。葡萄干、瓜子、核桃……护国寺的腊八糕放入了10多种食材,看起来非常丰富。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更多顾客,护国寺小吃起源店将按照传统惯例,提前开始销售腊八粥。


据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经理王新梅介绍,其实腊八粥的原料并不需要拘泥于固定的品种,主要根据口味和爱好来添加,自家门店的腊八粥口味比较固定,尤其是按北京人喜欢的口味来做,会加入适量的北方干果突出甘香。


腊八开卖年货大棚


时隔两年,全聚德和平门店又将从腊八当天起搭起年货大棚,正式售卖包含全聚德“京八件”点心匣子、全聚德“老汤酱货”、全鸭席精品礼盒、丰泽园礼盒、二锅头酒礼盒等多种年货。



全聚德和平门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年货大棚将从腊八持续到大年十五,便于消费者集中购买特色年货,也将特色产品进一步推向春节市场。比如全聚德“京八件”点心匣子由8种老北京传统点心小鸭酥、咸味酥、京糕排、豆沙酥排、凤梨酥、虎皮蛋糕、一品酥、萨其马组成,装在老北京样式的点心匣子里,甚是喜庆祥和。春节将加大供应,生产量要翻一番。全聚德“老汤酱货”礼盒则是新推出的产品,茶熏雏鸭、麻辣鸭胗、酸辣黄瓜、素什锦、五香酱猪蹄、五香酱肘子等一应俱全。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