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食品圈儿有哪些好吃、好看、好玩的值得回眸一望?新京报梳理过去一年来的食品行业趣闻,每一个数字都与你我息息相关——论喝酒,湖北女人巾帼不让须眉;比“宅”家,有人一年点了1522次外卖;吃夜宵,世界杯3小时卖出153万只小龙虾;品海鲜,挪威北极鳕鱼位居进口水产榜首;看品质,国产液奶活性指标优于进口产品;喝奶茶,三线城市刮起最强现制茶饮风……

  最“宅”消费者全年点1522次外卖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18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外卖和到店餐饮均呈大幅上涨趋势。上海、北京、杭州位列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前三名。北京一位消费者2018年全年外卖订单高达1522次,平均每天至少点4次。另有一位消费者2018年在饿了么花费了25.4万元,为饿了么平台上交易额最高的用户。

  湖北女人最能喝酒

  2018年9月发布的《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女性购买酒水比例最高的省份是湖北省,紧随其后的是辽宁省、北京、上海、天津。报告认为,随着酒类产品时尚化元素增加,以及女性消费者自身饮酒需求的转变,其正在酒桌上呈现较大的增长潜力和影响力。在女性最爱喝的酒中,国产白酒在所有品类中遥遥领先,葡萄酒、啤酒则是女性的第二、三位选择。

  国产奶活性物质

  完胜进口奶

  2018年12月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奶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编著的《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2017年度)》发行。报告显示,“优质奶产自本土”。与国产液奶相比,进口液奶中β-乳球蛋白、乳铁蛋白等活性蛋白质因子含量显著偏低,象征乳品热伤害程度的糠氨酸指标含量偏高。

  国人最喜爱挪威北极鳕鱼

  国人最喜爱买的进口水产是什么?挪威海产局近期数据显示,2018年挪威对华出口约15万吨海产,出口额约合30亿元,出口额占前三位的是挪威北极鳕鱼(6.87亿元)、挪威三文鱼(6.63亿元)、鲭鱼(4.91亿元)。其中,以挪威北极鳕鱼为代表的白鱼鱼类超过挪威对华海产品出口量的一半。

  世界杯3小时卖153万只小龙虾

  2018年世界杯期间,美团外卖在世界杯揭幕赛当晚3小时内,共订出28万瓶啤酒和153万只小龙虾。世界杯淘汰赛首日夜宵时段订单达到最高峰,较平日增长40.3%。而饿了么星选数据显示,世界杯前4场比赛,用户场均下单305万只小龙虾和40万瓶啤酒,整体夜宵订单数同比增长近3倍。

  三线城市现制茶饮门店增速最快

  美团点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末,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41万家,一年增长74%。城市级别越低,现制茶饮门店增长越快速,二三线城市增长空间巨大。基于大数据分析,美团点评认为国内现制茶饮未来将呈现零售化、社会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等趋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郭铁 王子扬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