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都免不了去市场买鸡蛋、猪肉、水产等各种生鲜产品,在购买过程中,需要提防些什么呢?


5招挑选新鲜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价格亲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是家常食用较多的食物,鸡蛋虽然常见,但是你会挑选鸡蛋吗?


购买散装鸡蛋时,可通过以下步骤判断鸡蛋是否新鲜。


一看,观察鸡蛋外壳是否干净完整,有没有破损的痕迹、发霉的污点。


二摸,不要选择那些摸上去过于光滑,表面过于光亮的鸡蛋,要选择鸡蛋壳上面有一层白粉的鸡蛋。


三晃,拿起鸡蛋,放在耳边轻晃,听不到蛋壳里蛋清摇晃声音的鸡蛋才新鲜。


四照,对着亮光处照明,看看有没有气室,气室大的,不是新鲜鸡蛋。


五泡,把鸡蛋放入水中,沉底的一般是新鲜鸡蛋,彻底漂起来就是坏鸡蛋了。


此外,鸡蛋相对容易受到沙门氏菌和其他致病微生物感染,因此,生食需要谨慎,提防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同时,鸡蛋也不适合过度加热,会导致蛋白质过度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望闻问切”挑选健康猪肉


农历明年就是猪年了,而猪肉是许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但不时曝光的各种问题猪肉让人看得心惊肉跳,那么,怎样才能挑一块放心猪肉呢?现在就和大家讲讲初级的“望闻问切”法。


• 望:观察猪肉的红与白


先从外观上查看猪肉和猪皮的颜色。新鲜瘦肉颜色均匀,呈浅红色,切面微干或稍湿润,但无黏性、无水滴。


如果猪肉颜色晦暗,呈暗红色或黑红色,很有可能是放血不全造成的,这种猪肉是病死猪肉的可能性极大,不建议购买。此外,如果只是想挑选瘦肉,那么也要看看上面附着的肥肉,因为好猪肉应该有一层厚、白、粉、有光泽的白肉。


• 闻:是否无异味


正常猪肉应为微腥,有香味,无异味。如果有哈喇味,则提示肉里的脂肪已经氧化变质。有臭味,则表示猪肉已经腐败变质。


• 切:是否有弹性


用手触摸一下猪肉,健康的猪肉应该是油腻、湿润、有弹性的,而且质地紧密,手指按压后造成的凹陷会立即复原,切口会有少量油脂溢出。如果感觉切口部位发黏,则说明猪肉已经变质。


挑鱼有绝招


年年有余,年年有鱼,过年买鱼当然是少不了的。挑鱼买肉也是生活技能之一,在选购鱼类时,如何挑到新鲜的鱼呢?


• 看鱼眼:新鲜鱼类眼球透明、微凸,黑色色泽分明;不新鲜的鱼类眼球瞳孔内凹、色泽浑浊。


• 摸鱼鳞:新鲜鱼类鱼鳞完整、富有光泽,不易脱落;不新鲜的鱼类鱼鳞不均匀,颜色暗淡,稍有触碰便会脱落。


• 抓鱼身:新鲜鱼类鱼身挺而不软。富有弹性;不新鲜的鱼类鱼身软化无力。


• 掀鱼鳃:新鲜鱼类鱼鳃呈淡红或深红色;不新鲜的鱼类鱼鳃为灰绿色或灰褐色。


• 看鱼腹:新鲜鱼类鱼腹坚实、色泽鲜亮;不新鲜的鱼类腹部裂开、颜色变红。


吃肉有何讲究


春节期间,食物更为丰盛,在吃肉这件事情上,尤其有些讲究。


• 少吃冻肉:冬天气温低,食物相对不易腐烂,家中冰箱也可能会储存不少冻肉。实际上,应尽可能依据食量来购买鲜肉,吃多少买多少,因为肉类在解冻的过程会容易出现细菌感染。


• 尽量选择清淡烹调方式:尽量采用蒸、煮、炖的方法烹调肉,避免煎炸熏烤,因为煎炸熏烤过程中所用油类较多,会引入更多脂肪,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 多搭配蔬菜菌类:肉类和蔬菜、菌类是好伙伴。色彩丰富的蔬菜不仅可以丰富菜品的感官,也可以丰富菜品的口味。蔬菜、菌菇类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还有助于帮助消化。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