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指导的首届全产业链生态海参养生健康论坛日前举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罗祎建议,建立海参产业质量安全体系和全程追溯体系尤为重要。

据了解,我国海参产量占全球90%以上,生产和消费均位居全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海参养殖面积55万亩,产量26万吨,产值56亿元,产业链产值150亿元,山东和辽宁等地区的海参品质以及产量占领先位置。论坛邀请相关协会、行业专家以及海参企业代表,从科学角度客观理性介绍海参对人们日常营养、保健的价值,引导消费,推动海参行业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选择食用海参”、“如何统一海参的质量标准”、“未来海参产业的前景预测”进行了探讨。随着多元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海参已由高品质健康食品向滋补型营养食品等升级迈进。山东八仙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欢表示,把海参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好的政策扶持以及海参行业各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围绕海参安全追溯体系的议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罗祎介绍,在大市场竞争下,海参产业想脱颖而出,建立质量安全体系和全程的追溯体系尤为重要。追溯的目的是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溯分两条线,一个是从原料到产品的追踪,一个是从产品到原料的溯源,信息化追溯一定是全产业链都能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