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家家厨房热热闹闹,锅里也热气腾腾。无论是炒菜、煎鱼还是炸丸子等等,都离不开一瓶好的食用油。如何挑选一桶好油,这就考验消费者的生活智慧了。



挑选食用油学会“看”


目前市场上食用油品牌众多,质量也是千差万别,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单纯从外观上进行鉴别,以下几个方面可作为参考。


一看。看油的颜色。好的食用油澄清透明,色泽清亮淡黄,没有沉淀物质,而色泽深暗、浑浊的为劣质油。


二闻。闻油香气。好的食用油一般香气浓郁,没有异味。


三炒。在炒菜时看烹饪的效果。好的食用油,一般不起沫,气味宜人,相反,劣质食用油,油烟较大,甚至炒菜后颜色变深、变黑。


注意,调和油名字已经统一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都是预包装食用植物油,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食用调和油等。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看名称、配料表、营养成分等多个方面,做了食用植物油的消费提示。


1. 单一油和调和油有区分。单一品种食用油,只标注该品种食用植物油的规范名称,比如花生油。而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就统一标注为“食用调和油”,不得用其他名字。


2. 配料表要表明各种配料比例。


3. 营养成分表标注了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消费者可通过该表查看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等。


4. 生产日期和贮存条件也要关注。


吃油要多样化但别随便混合


食用油不仅能为菜肴增色增香,还是人体获取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建议,吃油要多样化选择,单一用油并不健康。


马冠生介绍,受饮食习惯及地域影响,许多家庭长期食用同一种类的植物油,但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长期食用单一油种很难做到脂肪酸的合理搭配摄入”。


他建议,食用油应实现多种化合理搭配,而选择调和油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但也不是简单混合搭配。“如果只是把菜籽油、花生油、橄榄油等随机混合在一起,或者这周吃花生油、下周吃菜籽油,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无法做到食用油脂肪酸的合理搭配。”


“调和油的关键在于‘和’。”马冠生表示,购买调和油时,一定要挑选有助于脂肪酸合理搭配的调和油。消费者需多关注品牌的资质、专利认证这些硬性标准,才能更好地挑选到适合全家健康需求的调和油。


过年制作、食用油炸食物小贴士


1. 油炸食物不宜油温过高


过年时,家家总喜欢炸些肉丸之类的小食。选择用油时,一定要选择优质、稳定性高的食用油。在油炸过程中,需要控制油温,油温过高,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同时,尽量缩短煎炸时间,食物放在热油中炸制的时间控制在2-3分钟,炸至表面金黄即可。此外,油炸过的油不要反复使用。


2. 吃油炸食物要适量


油炸食品酥脆美味,但食用不宜过量。一则容易引起肥胖,二则可能导致一些消化问题,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不宜过多食用。


3. 油炸食品建议搭配蔬菜


吃油炸食物的时候,尽量搭配一些绿叶蔬菜,既可以解腻,又可以相对均衡营养。还可以喝些酸奶或者柠檬水,帮助减轻肠胃消化负担。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