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离乡踏上旅程,你的行囊里又装了哪些年味美食呢?若论乡愁是什么,来自故乡的食物必定是寄托之一。这些食物连结着两端——自己与家人,故乡与他乡。


身处异乡,岁月变迁,但是味蕾总会在触及故乡的食物时让记忆重新苏醒,那一口香甜、一口咸辣从味蕾延伸,连绵起生命的长河,长河里或有爷爷、奶奶忙碌的身影,或有父亲、母亲殷切的叮嘱。这一份食物里,不只是鲜美的味道,更饱含着家人沉甸甸的祝福与寄托。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故乡的年味在北京相聚,也觉温暖。


回京人:大西风

家乡:湖南桃江

带回的年味:猪血粑半斤、腊肉2块、红薯干半斤


腊肉凝聚的是乡愁的滋味


摄影/新京报记者 夏丹


小时候过年,买的零食比较少,奶奶自制的零食中,最喜欢的就是猪血粑。猪血粑在制作上颇为复杂,先将糯米粉揉成团,加入盐、胡椒等调料,再浇上猪腹腔内的新鲜的血。用腹腔血是因为口感更嫩滑,白白的糯米团子染成鲜红色后,就可以进行揉搓了。


双手将团子搓成长条,猪血夹杂其中,如同画出的花纹。几番揉搓之后,再切成薄薄的圆形小片,在阳光下晾晒几天,软软的糯米粉变干成半透明状,猪血的猩红也变成深褐色。食用的时候,油锅烧得滚烫,将晒干的猪血粑放进去,干干的薄片在油里迅速膨胀,过一会儿捞起来,冷却之后,咬起来酥脆爽口,咸香适宜。


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要带哪些东西?”每次过完年离家时,妈妈总会这么问,而我脱口而出总是腊肉。进入腊月,家乡的人们都宰杀年猪,除了鲜食小部分外,剩余的都会制成腊肉。腊肉既利于保存,且经过熏制,味道也会发生变化。


湖南的腊肉是靠柴火烟熏的,新鲜的猪肉切成大块,再经过盐的腌制、风干血水之后,挂上火坛上方的横梁。熏制最好的柴火是茶树木,烧起来有种特有的香气。在烟雾缭绕中,鲜肉与时间碰撞,肥肉表面逐渐变得金黄,瘦肉的纹理显现出来。大约一个半月后,腊肉熏制好了,切成块,开水煮熟,肥瘦分明,再加入农家自制的萝卜干,这大概就是湖南人乡愁的滋味了。


回京人:君墨恒

家乡:山东诸城

带回的年味:诸城辣丝子1罐、自家蒸鱼饽饽6个、萝卜豆腐包子6个、灌肠5根、诸城烤鸡背2个、吊炉花生1包


辣丝子是最想念的家乡味道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今年临出家门,母亲为我装上了近30斤的年货,除了自家蒸制的鱼饽饽跟萝卜豆腐包子,味道独特的辣丝子肯定也是必不可少。如果问我家乡的年味是什么,我会回答是辛辣的。离家多年,每每最想吃的便是家乡的辣丝子,那辛辣又不失清鲜的味道,一直萦绕在心头。


辣丝子即诸城辣丝,是山东省诸城市的风味小吃。在冬季、春节凉菜中堪称一绝,尤其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酒宴频接,荤味多多,加一辣丝,备受欢迎。按诸城人的传统习惯,春节待客,筵席再丰盛,若没有辣丝子这道凉菜,就算缺少了一大风味。


小时候,临近春节,奶奶便开始张罗做辣丝子。小年一过,农历十二月廿五,奶奶便叫上左邻右舍,将此前赶集购买的像萝卜一样、名为“辣菜疙瘩”的根用芥菜拿出来洗净。几个妇女围坐在火炉旁,拉着家常,将辣菜疙瘩切成细丝状;再将家中的瓷坛洗净,把切好的辣丝拌于盐、醋、水中,然后将坛子周边贴裹萝卜片,将辣菜丝置于中间,坛口盖萝卜片,醋水漫浸;并按口味放入花椒、茴香水、八角等,最后封好坛口。经过一周的浸泡,辣丝子味道开始释放。此时的辣丝子颜色洁白,清脆爽口,吃起来有一种芥末味道,但又没有那么刺鼻。


做辣丝子,奶奶喜欢放入几粒自家种的花生米,没有经过炒制的花生米,带着一点点的水分,嚼在嘴里咯吱咯吱的,奶奶跟邻居们一边剥花生米,我们几个小辈边围在旁边吃花生米。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花生米,经过腌制,整坛的辣丝子味道都会聚集在这几粒花生米上,要是鼻子因感冒而堵塞,吃一颗立即通气。


回京人:小火子

家乡:山东枣庄

带回的年味:煎饼1袋、辣子鸡1份、炖黑鱼1份、炸肉1袋、酥锅1袋、扣肉1碗、干果1盒、大枣1袋


一份辣子鸡透着父子情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严


常年在外工作,与父母聚少离多。每次春节假期行将结束、我要返程之前,父母总想给我多带上些吃的。于是,辣子鸡、炖黑鱼、煎饼……我的包里多了一样又一样东西。


辣子鸡是“辣子鸡之乡”山东枣庄的招牌菜肴,也是父亲的拿手菜。这些年,每次我春节离家前,他都要做一大盘给我带上。我们父子之间较少直接表达感情,但看他认真地准备,认真地炒制,那份关怀尽在其中了。枣庄的辣子鸡风味远超那种市面上更流行的以油炸方式制成的辣子鸡,带有汤汁,热辣中带着浓香,趁热吃尤其美味,十分开胃下饭。


煎饼同样是每次都要带的,这虽是山东的日常主食,但于较少返家的我来说的确也是年味。煎饼的天然粮食香味,实在美好,也总能让我不太强健的胃舒舒服服。炸肉、酥锅也是山东名吃,加上大家喜欢的硬菜扣肉。回到北京之后,这些家乡味道,至少将别离亲人的忧愁缓解了几分。


回京人:熊猫先生

家乡:河南濮阳

带回的年味:腊肠8根、腊肉两块、牛肉耗辣椒2瓶、芥末2两、干炸带鱼1盒


腊肉腊肠体现父母关爱



回京前一晚收拾行李,老爸从冰箱里翻出了两块腊肉和一堆腊肠,还没等我同意便塞进了行李箱,并叮嘱说:“回去冷冻上,嫌硬的话放在锅里蒸一下。”的确,家里灌的腊肠晒得时间太长了,邦邦硬,咬起来很是费劲,但硬了就有嚼劲,煎炒蒸煮都好吃,尤其是夹在本地刚出炉的热烧饼里,凑着烧饼的热气,可是美味。


其实在我小时候,过年时家家户户要炸油条、萝卜丸子,做小酥肉、扣碗菜,腊肉、腊肠这种“外来物”是没怎么吃过的。但是近几年,人口流动性大,家家户户也学着湖南、四川等地开始做起了腊肠,以至于小孩看到院落里、阳台上晾晒的一串串腊肠就知道是要过年了。我爸做过多年厨师,对吃的也算是有些研究,自然也是第一拨儿加入这波儿腊味大军的。


最近几年,读书、工作都在外面,离家的前一晚,老爸总要借给我带东西叮嘱很久,我嘴里答应着,看着塞得鼓鼓的箱子总想拿出来几块。结果听到老妈说,“在外不如家里,得自己照顾自己,尤其是少熬夜按时吃饭,不愿意做饭的时候,5分钟煮个方便面,也能切两片腊肠放锅里滚两下,暖和着呢。”我又使劲儿按了几下箱子,合上了。


回京人:春暖

家乡:湖北宜都

带回的年味:自制肉糕两大块、蒸肉一碗、腊肉腊香肠若干斤、猪油2罐、自产椪柑2大箱、自产柚子2大袋、清江野渔小鱼仔小鱼干5袋、白菜5棵、青萝卜4个


年味带着家人牵挂装满后备厢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此次自驾车回老家,带回去的是一后备厢的年货,带回来的也是一后备厢的年味。


家人给准备的大多是自制、自产的家乡美味。回京前一天晚上,大家挨个把装满食物又大又沉的纸箱、包装袋搬进车里,忙活了好一阵。就连家里人自己种的白菜、萝卜也让捎带上了,“回北京这几天人少,这样免得出去买菜了,好吃又省事”,每一个细节都透着那一份牵挂。


腊肉、香肠、柑橘等等自是不必说,每次必带的特产。肉糕我已好几年没吃,味道着实让人想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肉糕是湖北的一种特色糕类食品,由红薯淀粉、猪肉末或鱼肉末蒸制而成,然后整齐码在碗上,红、黄、白、褐多色,好看且味鲜。过去老家吃宴席,肉糕是必上的一道菜,而且还按人头计算,每人限量两块,是个稀罕物,都抢着吃,可谓“无糕不成席”。现在要想吃肉糕,老家菜市场随时就能买到,一家一个滋味,别有一番不同。


在京人:GT

家乡:辽宁沈阳

家人带来的年味:炖酸菜


一锅炖酸菜暖心又暖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反向春运”是今年春节的高频新词。事实上为了照顾外孙,父母自去年10月来京和我们居住,这是他们离开东北老家最久的一次。年前为了赶回老家和姥爷团聚,父母首次成为“春运”大军的一员。临行前,因不放心我们的吃食,母亲特意炖了一大锅东北酸菜,还叮嘱我每次吃多少热多少,务必把菜热透再食用。


距离父母回老家已十多天了。听说姥爷的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整个春节全家人几乎是在一片阴霾中度过的,也不知他们有没有给自己炖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酸菜来暖暖心,暖暖胃。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张晓荣 李严 郭铁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