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这个传统佳节的标志性美食就是元宵啦。如今,大家已经不仅满足于水煮元宵的传统制法,纷纷开发出创意吃法。有些吃法已成为一些饭店的招牌做法,有些吃法则别具匠心,也有一些吃法说不出是创意,还是“黑暗料理”。

 

桂花酒酿元宵:与醪糟汤圆“南辕北辙”

 

备好元宵、淀粉、白砂糖、酒糟、枸杞、桂花,就可以制作这道创意元宵。在碗中放入少许淀粉,倒入凉水搅拌。在锅中烧水,水开后煮元宵,放入酒糟80g、1/2勺白砂糖、淀粉汁适量,搅拌均匀后盛入碗中,撒桂花和枸杞,桂花酒酿元宵制作完毕。

 

 

虽然桂花酒酿元宵与醪糟汤圆都是以酒酿作为原料,但是做法“南辕北辙”。传统的醪糟汤圆是取适量汤圆粉,温水和面,把面团揪成花生大小的小剂子,再揉成小丸子。醪糟烧开后,下汤圆,待汤圆浮起后,打入蛋花,关火后加入白糖。

 

糖糍元宵:借鉴“红糖糍粑”做法

 

糖糍元宵的原料是元宵、红糖和黑芝麻。锅中倒油,将元宵下锅煎至表面金黄,加入一勺红糖,翻炒收汁,撒上黑芝麻,出锅装盘即可。

 

 

糖糍元宵在做法上借鉴了传统小吃红糖糍粑,将面团换成元宵。糖糍元宵酥软得宜的表皮下,包裹着各式馅料,红糖与黑芝麻两种香味交织。

 

酥皮元宵:灵感源于葡式蛋挞

 

准备好元宵、酥皮、蛋挞皮、鸡蛋四种原材料,将蛋黄和蛋清分开,只将蛋黄打散。锅中用水将元宵煮至表皮柔软,捞出放进蛋挞皮中,盖上酥皮,在表皮刷上蛋黄液,码上烤盘,放入烤箱以175℃烤15分钟。


 

传统的葡式蛋挞制法是用牛奶、白砂糖、鸡蛋2个、低粉15g混合成为挞水。元宵外皮黏糯,内馅鲜甜,代替传统挞水别具风味。

 

时蔬元宵:咸口元宵的创新吃法

 

时蔬元宵需要准备的原材料较多,包含元宵、油菜、洋葱、虾米、蒜、香菇。将油菜分开,香菇切片、洋葱和蒜切末。在锅中用水将元宵煮熟捞出。热锅倒油,放入洋葱末80g翻炒,再加入蒜末30g炒香,之后加入芝麻油少许,搅拌均匀,再放入香菇片40g、虾米20g,翻炒后加入生抽1勺,搅拌均匀后加水煨汤,再加入元宵和油菜即可。

 

 

这道时蔬元宵的风味集合蔬菜的清香和调味料的咸香,在选择主材料时选择咸口馅儿的元宵。否则像可可味的元宵加上咸汤,就会变成一道不折不扣的“黑暗料理”。

 

面包糠炒元宵:甜咸辣三种风味交织

 

面包糠炒元宵是包含甜、咸、辣三种风味的创意做法,需要用到的原料包含元宵、鸡蛋、面包糠、红椒、葱、姜、蒜。将葱、姜、蒜切成末,红椒切丝,在碗中打两个鸡蛋,元宵裹上鸡蛋液备用。在锅中倒入油,油温烧至六七成热时将元宵放入。用漏勺拖住元宵,上下提放。锅中留底油,大火下葱、姜、蒜末和红椒丝炒至金黄色,加入元宵和面包糠一起翻炒,再加入少许盐调味,炒出焦香味即可出锅。


 

新京报记者 罗帆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美食天下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