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美团外卖官方微博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2月20日,美团外卖发布今年元宵节数据,今年的元宵、汤圆PK赛中,关注汤圆的用户比例为62%,凭实力碾压元宵。从口味来看,更受欢迎的汤圆在馅料上也是五花八门,其中,黑芝麻和豆沙仍是主流选择,而榴莲口味成了新宠,火爆朋友圈。

 

每年元宵节,汤圆和元宵之争就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按照地方传统,“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反映的是元宵节南方多吃汤圆、北方更喜爱元宵的现象。单单从南北风俗和口味偏好来看,元宵和汤圆好像难分高下,但美团外卖今年元宵节大数据给出了更为具体的答案。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元宵节当天,汤圆在美团外卖上被搜索近130万次,元宵被搜索近75万次,显然这届喜欢汤圆的用户更胜一筹。另有数据显示,关注汤圆和元宵的用户比例分别为62%和28%,由此可见,汤圆实力碾压元宵。

 

汤圆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主流地位,在口味上也是五花八门。美团外卖对不同馅料的汤圆销售数量统计发现,黑芝麻和豆沙馅依然是今年汤圆市场的主角,醪糟汤圆、甜酒汤圆、牛奶汤圆、米酒汤圆、鲜肉汤圆、桂花汤圆、榴莲汤圆等特色汤圆,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其中,榴莲、蓝莓、蔓越莓等水果味汤圆销量涨势较大,且成为90后年轻人的首选。榴莲汤圆更是成为“黑马”,2月15日至18日,其销量同比增长3216%。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即时配送和外卖的发展,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美团数据显示,今年美团闪购速冻汤圆预订量比去年增长263%;同时,闪购豆沙、黑芝麻、糯米面汤圆的用户相比去年增长近七成。此外,自制汤圆也成为一种时尚。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美团外卖官方微博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