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清明节气来临,传统小吃青团也到了上市时节。这种深绿色的糯米团子,成了男女老少追逐的新网红。有人为了买青团不惜排队8小时,甚至出现黄牛加价倒卖的情况。别担心,其实青团所需要的原料并不复杂,在家就可以自己上手制作。

 

青团原是寒食节冷食

 

说到青团,北方的朋友可能会感到有些陌生,但对于南方人来说,它可是从儿时就有的回忆。青团是南方的传统特色小吃,时近清明,江南一带有着食用青团的风俗。

 

青团也叫青青裹、清明团子、艾米果等,传统上,它用伴有艾草汁的糯米粉包裹馅料制成,外表呈深绿色的可爱团子状,口感清新软糯,不甜不腻,带着独有的香气。

 

从前,青团是寒食节的传统冷食,寒食节大约在清明节前一二日,人们禁烟火,只吃冷食。大致在唐代,寒食节逐渐并入清明节,但吃冷食的习俗流传下来,青团也成为春天的应季小吃。

 

自制青团有这几步

 

江浙一带的传统青团是以豆沙馅为主,而如今青团作为一款网红食品,则要满足各种人的口味需求,以求更广的销路,所以不同口味的青团层出不穷。

 

蛋黄肉松、豆沙松仁、椰香紫薯、榴莲、芒果等新潮口味的青团不断被推出,不仅如此,有些商家还推出了鲜肉馅儿的咸口青团,满足了食客的需求。

 

现成的即食青团有很多知名品牌,如杏花楼、沈大成、知味观等江南老牌,但尝够了即食食品的话,你是否好奇青团究竟是如何制作的呢?下面就来学习一下传统青团的做法吧。


 

要制作传统青团,一般分为四个步骤。需要的主要原料有艾草、糯米粉、红豆、冰糖、碱面。

 

1.做青汁

原料:艾草、碱面。

将艾草洗净,放入榨汁机,加适量水,榨出青汁;在锅中加水、加盐,倒入青汁,加一茶匙食用碱面,大火烧开。

 

2.和面

原料:青汁、糯米粉。

将煮好的青汁趁热倒入糯米粉中,拌匀后揉成面团,再揉成小团;锅中烧开水,放入小团,待到浮起时滤水捞出;然后将煮过的小团揉到面团中。

 

3.做馅料

原料:红豆、冰糖。

 

将浸泡一夜的红豆与冰糖放入锅中,等到红豆煮烂,倒入搅拌机打成细沙,然后放入油锅翻炒;炒好放凉后,搓成小团,装入盘中备用。

 

4.做青团

原料:以上原料加粽叶

 

从面团中分出小团,放入红豆沙,揉捏封口搓成圆团,然后刷一层油;将粽叶洗净剪成段,铺在蒸锅里,然后放入青团。蒸熟后,趁热再刷上一层油,以避青团变硬。


通过这几步,自制青团就做好啦。

 

清明节就要来了,作为吃货的你还在等什么?赶快去准备原料,体验一把自制青团的乐趣吧。

 

新京报记者 李严 实习生 龙嘉祺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