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4月16日-19日,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举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7个国际组织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权威专家出席本次大会。三全食品成为此次大会唯一指定速冻食品,三全食品总裁陈希参加大会并发言表示,速冻技术是人类历史上第四次保鲜革命,作为国内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三全一直将食品安全作为良心工程进行经营。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大会指定速冻食品

据了解,三全食品被授予“2019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唯一指定速冻食品”,旗下私厨虾皇饺、素水饺、状元水饺、炫彩小汤圆、龙舟粽、刺猬包和奶香小馒头等食品亮相大会酒店宴会现场,品质、风味及多样化品类深受国内外嘉宾好评。

 

三全食品被授予“2019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唯一指定速冻食品”称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从未有过指定食品,本次选择三全在于其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及对高品质的坚持。

而在今年3月,三全食品旗下水饺、汤圆、油条、老面馒头、玉米发糕、春卷、馄饨等26款速冻食品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专供产品,登上“三全食品·博鳌专列”抵达海南,供博鳌亚洲论坛参会嘉宾品尝。

本次大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对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献计献策。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速冻食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推崇。但相比国外庞大的人均消费体量及成熟的消费模式而言,中国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认知,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速冻等同于冷冻”的层面上。

孟素荷认为,速冻食品具有天然的健康基因,其工艺特征是把消费者熟悉的家庭主食产品标准化、自动化、工业化。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也是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持续挖掘。

三全食品总裁陈希认为,“速冻技术是人类历史上第四次保鲜革命。在经历干燥、腌制、罐头等保存食物方式的发展沿革后,速冻首次实现了保存与保鲜的双平衡,既解决了食物保存问题,又确保新鲜口感及还原性”。

对于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国食协营养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杜荷指出,“中国速冻行业的年均增长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消费需求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技术进步是主要支撑。未来,速冻食品行业要在口感和营养价值上进一步下功夫,满足更营养、更便捷的个性化需求”。

 

三全食品作服务博鳌亚洲论坛。

 

技术创新促行业转型升级

据三全食品介绍,三全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进货检验,到生产加工、成品检测、运输销售等各个关键环节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目前,三全已拥有国家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和非洲猪瘟专用检验设备,从原料环节到生产环节以及产成品环节进行多达117项检验,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此外,三全还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冷链系统,在五大基地拥有自建冷库,覆盖33个大城市、1700多个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冷链运输网,以及零售终端超过10万台的冷藏柜,以确保产品始终新鲜和安全。2016年,三全成立冻到家物流有限公司,打造覆盖全国,集干线零担、城市配送、仓储、宅配、物流方案、数据处理、IT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冷链物流运营商。

作为速冻行业头部企业,三全还注重技术创新,率先使用活性冻态锁鲜技术、真空和面工艺、双重有氧醒发技术。依托国家级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全近年来推出了私厨水饺、炫彩小汤圆、儿童水饺、素水饺等诸多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同时,作为行业第一个获得速冻食品出口权的企业,三全已经出口美国、加拿大、欧盟、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8年出口金额就达到300多万美元,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三全食品总裁陈希表示,未来三全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为中国速冻企业走向世界树立标杆。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