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近日,在百草味电商十周年庆典上,休闲零食巨头品牌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明确了百草味未来发展的角色界定。这家在过去10年间取得业绩217倍增长的休闲零食品牌将致力于打造品牌的新体验战略: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案。

 


 

百草味以“行业模式探索者”的角色,在2010年完成电商转型,多维度创新探索。下一个十年,面对休闲食品3万亿的市场空间,百草味再度刷新发展理念——做“社会资源组织者”。百草味将着重打造前端能力,把握消费者洞察的脉搏,为更多的人提供零食生活的解决方案。

过去十年:探索发展,打好基本功

过去的电商十年,是百草味快速增长的十年。除了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其增长速度也有目共睹。百草味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全渠道营收50亿元,对比2011年的2300万元,实现217倍的业绩增长。

业绩增长的核心贡献力来自产品创新。百草味介绍,旗下产品从最初的坚果、果干等核心品类拓展到了目前的全品类,还创新拓展了冻干速食、乳饮等品类,全渠道产品达到近1000个SKU。过去十年,百草味围绕“以产品为基础”,确立了“让更多人吃上放心健康食品”的使命,同时,发力于软硬件端布局,在落成临江总部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建成了食品研究院和透明工厂。

尤其是食品研究院的成立,并行组建产品小组和食材小组,使百草味的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百草味上架新产品达221个SKU,新品整体销售额贡献率达到近10%。其中,百草味2018年迭代上市的战略单品每日坚果,2018年全渠道累计营收近4亿元,在整个坚果品类大盘呈现放缓增长的大背景下,百草味每日坚果呈现出同比190%的增长率,成为给消费者生活场景提供解决方案的经典产品。

在每日坚果之外,百草味用电商十年打造了10多款亿级销售规模的矩阵产品,涵盖坚果、果干、糕点、礼盒等核心品类。

产品之外,企业增长也来自模式转变。对百草味来说,创变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2010年底,百草味大刀阔斧改革,果决舍弃160多家线下门店后,率先开启电商自有零食品牌自主研发+OEM的模式,2016年,百草味又全面创新,开启“全渠道自有零食品牌”3.0版本的商业模式迭代,在整合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组建食品研究院主力布局产品研发创新能力。

同一时期,百草味的经营模式也开启变革,通过确立“食巧食美 多样多元 物有所值”的经营理念,成立了消费者研究中心、布局多品牌战略、全渠道战略等,围绕消费者布局“全品类、全人群、全渠道、全场景、多品牌”的经营模式。

下个十年:迭代升级,成为“社会资源组织者”

从成立至今16年来,百草味以“行业模式探索者,食品安全布道者”的角色在践行使命: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健康的食品。“行业模式探索者”角色,需要百草味以更便捷的渠道及方式、更好的体验感,触达更多消费人群;“食品安全布道者”角色则让百草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

16年来,通过3次商业模式迭代,4次品牌升级以及食品研究院的组建成立,百草味已经打造了一套为更多人服务的体系。在创新产品的同时,百草味也继续深化角色定位。在迎来下一个十年发展期之时,百草味确立了新的角色定位——“社会资源组织者”。

王镜钥指出,这意味着,百草味将在整个休闲零食行业体系中更多承担在前端触达消费者的角色,这可以理解为:首先,百草味将通过渠道、服务、内容、产品等维度的升级迭代及深化,更渗透更接近越来越多的大众消费人群,成为一家国民健康零食品牌;其次,百草味将从提供产品和服务为主体的休闲零食品牌,通过消费者研究、深度对话等,越来越了解消费者,逐渐转变为给他们提供新产品、新体验、新内容的引领型渠道品牌。

这就需要百草味在越来越了解消费者的基础上,也能通过自身有绝对竞争力的创新迭代能力,整合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产品、新体验、新内容。

其实,百草味正在做这件事。以战略单品每日坚果为例,百草味首先通过迭代创新,将其打造为一款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好日常”的爆款,满足了不同情景下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它也成为一款资源整合型产品。

 


 

据了解,百草味每日坚果选用了8种食材,其中开心果、巴旦木、蓝莓干产自美国加州,蔓越莓来自北美五大湖区域,葡萄干来自智利的汤姆逊,榛子来自土耳其黑海地区,腰果来自越南平福,核桃来自中国新疆阿克苏。在前端,整合了上游六大区的农业产业,而在中端,调动更多原料供应商等中间环节,遵循“参与者多,受益者多”的原则,让每一个环节有利可图。

据百草味每日坚果产品经理介绍,针对该产品开发,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了进来,包括12家果仁供应商、10家果干供应商、5家包装盒供应商以及3家锁鲜装内袋供应商。自2017年9月二代每日坚果上市,截至2018年6月,仅每日坚果的包装盒和锁鲜装内袋就带动了2000万元产值。而在终端,对消费者而言,多种食材的组合,极大阐释了百草味“物有所值”的价值理念。

未来发展:创新推动,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案

对一家企业来说,上层构建完善之下,重在精耕细作,而其核心则在于为消费者服务。早在2012年,百草味就开始组织用户见面会,坚持“用户至上”的服务原则,深入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2016年,百草味组建用户运营中心,通过消费人群的大数据画像,来支撑消费市场“毛细血管”量级比拼,开始无限接近用户,极致满足用户需求。

2019年,百草味布局组建“消费者研究中心”,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打破对人群的硬性划分,“我们不再是单纯地以年龄、性别、角色、职业等维度来切割用户进而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现在,我们在尝试打破这些硬标签,通过情景需求来重新划分我们的用户,进而为不同用户需求打造可以解决他们需求的零食生活方案”。

据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介绍,百草味一直没有放松为消费者服务的原则,以单个产品改良为例,2016年,收集到几十万条针对夏威夷果“果壳难开”的用户评价后,百草味决定改进这个行业痛点问题。在研发部多次尝试改进后,百草味推陈出新,领行业之先上市300度大开口的夏威夷果。此后,这款原本就受欢迎的产品可谓“开挂”,成为百草味稳居TOP5爆款经典大单品。

在这款战略单品之外,百草味于2019年全面推出一个新体验系列——百味千寻,从产品到内容“内外兼修”,为消费者打造全新体验,王镜钥将其解读为“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案”,而这也承接了百草味“多样多元 食巧食美 物有所值”的品牌经营理念。

“未来的中国,最终会形成一些非常专业的食品供应厂商来辅助诸多品牌方,我认为这是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而对百草味来讲,最重要的是去真正把握消费者洞察的脉搏,改变产品结构、产品组合,组织体系链上的社会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服务社会。”王镜钥说,新一代百草味将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前进。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