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

  余军 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30年,根据“四维立体联合移位学理论”,独立创新出的《四维融调正骨法》,以整体调节与经络传感融为一体理论的辨证施治疗法。擅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肩背痛、腰三横突综合征、胸(腰)椎小关节紊乱、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腰椎管狭窄、足跟痛、膝关节病变及骨折后功能障碍等病症。

  脊柱是一个人身体的支柱,它的健康程度与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脊柱逐渐退化,再加上多年不良生活、学习和工作习惯,腰椎往往成了脊柱中最“薄弱”的一环,让中老年人饱受折磨。

  腰椎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很多中老年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就是腰椎这个骨关节的问题。实际上,腰椎的损伤除了骨关节外,还有筋、肌的损伤,严重时可引起人体经络受阻,不仅影响到人体的阴阳平衡,还会影响到脏腑功能,导致诸多疾病。

  俗话说,患者腰疼,大夫头疼,说的就是腰椎疾病治疗起来难度大。余军表示,对于腰椎疾病,西医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疼痛严重的会“打封闭”,极其严重的通过手术治疗。而中医特别是中医正骨,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却有着明显的效果。余军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在继承中医传统治疗法的基础上,与运动生物力学原理相结合,贯彻整体调节,通过经穴一体、针灸针刀合用、技药结合,达到通、调、健、复的效果。

  “脊柱疾病需要整体连贯治疗,矫正脊椎各间隙不正常的曲度、角度、宽度、长度,使人体上下、左右、内外肌腱、肌肉、神经、血管及软组织跟随人体生理曲线的重现而获得相互动态平衡。”余军说,治疗中,运针要指实腕虚,正骨中手法要轻巧而准确。

  余军提醒,腰椎疾病治疗重要,但预防更重要。腰椎与颈椎、胸椎同属于脊柱,保护腰椎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脊柱保持健康。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脊柱有问题,就要注意时刻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减少久坐、久躺,避免疲劳。饮食上可以多吃高钙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有时间要经常活动脊柱,伸伸懒腰、扩扩胸、耸耸肩、深呼吸、旋转头部和腰部等都可以让脊柱得到锻炼。此外,慢跑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脊柱养护运动方式。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