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河酒厂门口张贴的出售原酒的通知。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摄

  员工自曝宋河欠薪靠出售原酒填补资金缺口;宋河5年内抵押借款16亿元,或面临破产重整

  (上接B17版)

  5年抵押借款达16亿元

  直到兄弟公司辅仁药业爆雷,宋河员工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19年7月22日原是辅仁药业派发现金红利的日子,但投资者却“失望”了。7月24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公司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承认公司经营有一定的流动性困难。

  2019年一季报显示,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余额为18.16亿元,却不能派发约6271.58万元的现金红利。随后辅仁药业回复问询函称,截至7月19日,辅仁药业及子公司拥有的现金总额从18.16亿元缩减为1.27亿元,引起外界对其财务造假的质疑。7月26日,因辅仁药业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宋河酒业也传出了股份被冻结、大量财产被抵押的消息。天眼查显示,截至今年8月4日,宋河酒业涉及25起买卖合同纠纷和借款合同纠纷,动产被抵押29次用于融资。2019年4月,宋河酒业向陕西西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抵押灌装生产线14条、白酒生产管理自动控制系统1套,以及不同容积的不锈钢罐台、储酒罐数十个,含配套平台等设施,担保金额为6060.628万元。而近5年里,宋河酒业抵押借款总额约达16亿元。

  白酒专家晋育锋表示,宋河酒业问题的核心不在自身,而是被母公司辅仁集团拖累。宋河自身没有大型投资项目,16亿融资款的去向不言而喻。张磊猜测,宋河酒业资金有可能被辅仁药业或者辅仁集团挪用。“宋河发展一直比较平稳,现在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

  不排除破产重整可能

  “眼下只有养老金问题解决了,宋河酒业生产才能恢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停产对于宋河酒业在河南市场的打击有目共睹。河南作为国内较大的白酒消费市场,一旦出现市场空白,其他品牌就会乘虚而入。一位鹿邑县超市老板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宋河酒目前已经出现了断供。

  事实上,当地政府对宋河酒业曾有很高期望。今年1月,周口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白酒业转型发展暨振兴宋河工作推进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周口市打造豫酒领军企业促进豫酒宋河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明确提出宋河酒业于2025年前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实现主板上市的战略目标。同时到2025年,宋河在周口市全市白酒市场占有率将达50%以上,全省市场份额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如今的宋河能否完成三年规划目标,恐怕要打上问号。晋育锋认为,宋河目前的现状令经销商没有信心支付预付款和代垫费用,厂子在资金缺失情况下难以开工,而越不开工越无钱兑现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宋河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宋河应该先想法保命、续命,不排除通过破产清算重整旗鼓的可能性。”

  据了解,鹿邑县已针对宋河酒业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8月22日,鹿邑县政法委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工作小组负责人正在开会。9月2日,新京报记者再度联系鹿邑县政法委,工作人员称小组负责人出差在外。截至发稿,相关负责人尚未给予回复。

  (文中宋河酒业员工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王思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