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新乳业落地启动和推进了营销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财务共享、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数字化转型项目。资料图片


新乳业与现代牧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新乳业的低温乳品销售额占比提升至60.99%,与澳牛乳业联姻布局福建市场,战略入股现代牧业获取优质奶源

  8月27日晚,新乳业发布上市后的首个半年报。得益于“鲜战略”的坚持,新乳业上半年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13.48%;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9%。低温乳品销售额占比从2015年的47.31%提升至60.99%,增长强劲。

  为推动全国化布局,新乳业就收购福州澳牛乳业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以联姻区域乳企模式成功在华南市场再落一子。此外,为获取稳定优质的奶源,新乳业还战略入股现代牧业,打造从源头牧场到终端客户的“新鲜生态圈”。

  “三新”战略驱动业绩增长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今年5月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提出以新鲜、新潮、新科技为内涵的“新鲜一代的选择”品牌战略,明确新希望乳业“科技型乳企”的发展模式,并将建立物联智能工厂写进企业发展规划。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三新”战略再次被重点提及。新乳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鲜战略”,着力发展低温乳制品,充分发挥区域性乳制品企业的优势,与全国性乳企形成差异化竞争。2019年上半年,新乳业液体乳营收为25.78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低温乳制品销售收入占比提升至60.99%,增长最为强劲。

  围绕“新一代的选择”,新乳业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如“初心”产品与湖南卫视节目《我们的师父》开展合作;新生代演员侯明昊成为“活润”酸奶新的品牌代言人;签约中国击剑协会,成为中国击剑队主赞助商;线下深入开展食育乐园活动,超过10万人次的透明工厂游和牧场游活动,与用户近距离互动。

  在“科技型乳企”的打造上,继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荷兰劳伦斯坦应用科技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建立产学研平台后,新乳业又在波士顿建立科研创新中心,形成了“四洲四国”的全球化科研布局。报告期内,新乳业及子公司在报告期获得了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第八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并获得各级政府及行业颁发的多项荣誉奖项。

  2019年,新乳业还制定了数字化转型“1-654”战略,即构建1个科技型数字化乳企的愿望,通过6大业务环节以重塑人、货、场,强化5种管理能力支撑,建立4类技术平台和核心能力,并用3大保障措施确保顺利推动和实现。

  基于战略规划,上半年落地启动和推进了营销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财务共享、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在营销数字化方面,搭建会员价值管理平台“鲜活GO”,致力于构建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的营销渠道,推动企业服务流程和供应链管理的变革。

  联姻澳牛乳业布局福建市场

  2019年1月25日,新希望乳业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新乳业在招股书中曾表示,未来3年将以低温乳制品为基础,同时进一步拓展销售网络,推动全国布局。重点通过安徽白帝乳业搬迁扩建项目,在华东地区形成以安徽白帝为中心工厂,杭州双峰、苏州双喜为次中心工厂,共同辐射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在内的华东地区市场。

  今年8月,新乳业与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实际控制人叶松景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叶松景承诺将上述公司和品牌资产分别注入新成立的牧业公司及乳业公司,而新乳业将收购新公司55%的股权,进而布局福建市场。

  据了解,澳牛以福州为中心建立了包含卖场、鲜奶吧等在内的复合渠道,在福州市区以及长乐地区的铺市率达到70%以上。据澳牛乳业董事长叶松景介绍,澳牛乳业虽然常温奶优势凸显,但低温鲜奶却是短板,加之近年来华南地区消费者对于“鲜”的逐步认知,能否生产出符合消费者口味、优质新鲜的乳品对澳牛来说是急需突破的一环。

  “我们对与澳牛的合作充满期待,将通过全面赋能、深入的产业链升级改造和科技创新,携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鲜活优质的牛奶产品。”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表示。

  事实上,自2002年起,新希望乳业在国内掀起多轮并购潮,通过整合或联姻区域性城市乳企,实现在全国迅速扩张。目前,新希望乳业旗下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有13家,包括西南地区的四川乳业、西昌三牧、昆明雪兰、云南蝶泉、昆明海子、七彩云,华东地区的杭州双峰、安徽白帝、苏州双喜,华北地区的河北天香、青岛琴牌、朝日乳业及华中地区的湖南南山。

  面向全国,新希望乳业确定了低温战略。新希望乳业认为,低温产品营收占比提高有利于改善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水平,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这也与其收购的区域性乳企优势相吻合。

  入股现代牧业获优质奶源

  为获取稳定、优质的奶源,使“鲜战略”在全国稳步推进,新乳业于今年7月宣布,拟以7.09亿元的价格认购和购买现代牧业9.28%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15年历史的现代牧业是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和原奶生产企业,目前在全国7个省市运营26个万头规模牧场,同时也是国内唯一同时通过国家巴氏杀菌奶和UHT灭菌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现代牧业高品质的原奶产品和合理的牧场布局,将满足新乳业对高品质奶源的需求和发展低温业务的战略。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规模牧场比例已从2008年的19.5%增加到62%。在经历2017年以来的原奶价格寒冬后,国内奶牛存栏量呈下降趋势,2018年荷斯坦奶牛存栏仅为504万头,原奶供应已处于紧缺状态,原奶生产已步入上行周期。此次引入新希望为战略股东,也被现代牧业视为奶业上下游整合协同的又一进展,有助于降低现代牧业的财务杠杆,为公司原奶销售提供可靠的客户保障。

  目前,新乳业原料奶主要来自自有牧场、合作大型奶源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合作社,与主要合作牧场合作时间长、供应关系稳定,保证了公司的原料奶供应。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乳业拥有分布在四川、云南、浙江、宁夏等地区的11个规模化与标准化牛场,其中7家取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8家取得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认证,2家取得有机牧场认证,6家取得优质乳工程示范牧场认证,奶牛总存栏数19306头。此外,在甘肃永昌和宁夏海原新建的2个万头牧场也正按计划推进。

  席刚表示,新希望乳业将持续推进“鲜战略”,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新鲜生态圈”,不仅要做鲜活营养的提供者,也要成为新鲜生活方式的倡导者。新希望乳业参与推动优质乳工程,表明中国奶业人有能力做出优于欧美的质量标准,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做出更新鲜优质的乳制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