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患者腿疼多因椎管狭窄,中医建议采取保守治疗

  黄沪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应用中医正骨手法、中药及针刀疗法治疗颈椎病、肩周炎、颈性头痛、胸椎关节紊乱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肱二头肌腱炎、网球肘、腱鞘囊肿等骨科疼痛性疾病及关节功能障碍性疾病。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有很多症状,如果腿部麻、胀、疼痛,没有力量,问题很可能在腰部。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黄沪说,年轻人腿疼的原因多是腰椎间盘突出,年纪大的患者腿疼多是椎管狭窄。

  椎管狭窄与老龄化相关

  黄沪解释说,椎管狭窄与老龄化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都会发生退化,其中脊椎退化就会导致增生。这种增生不仅是骨质增生,也包括韧带的增生。而韧带的增生肥厚就会导致椎管狭窄。

  不同部位的椎管狭窄引发的腿疼症状也不一样,有的会导致小腿疼痛麻胀,有的会导致大腿或者臀部的疼痛麻胀。此外,其他一些疾病也可能引发腿疼,这就要与椎管狭窄导致的腿疼加以区别。

  黄沪说,腿疼患者经常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也就是走一段路必须要歇一会儿才能接着走,血管闭塞性脉管炎也会导致这种症状,但往往没有腿部麻木;静脉曲张患者也会腿疼,但疼痛程度比较轻,患者常伴有下肢浮肿情况,而椎管狭窄患者一般没有腿部浮肿情况。

  中医不主张手术治疗

  椎管狭窄患者在治疗中会发现,中西医理念有所区别。西医对于严重的椎管狭窄往往采取手术治疗,中医多采用保守治疗。

  “绝大部分椎管狭窄患者都不需要手术治疗。”黄沪说,椎管狭窄不是一天形成的,很多患者在出现韧带增生前就有脊柱不稳等情况,增生是身体在“代偿”思想“指导”下出现的,是为了让脊柱更加稳定。如果在治疗中通过手术彻底去除,反而会导致脊柱再次出现不稳。

  黄沪建议,对于分椎管狭窄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推拿正骨、拔罐、理疗等方式治疗;对于较重的患者可以通过针刀治疗。“治疗之后椎管可能还是狭窄的,但不影响生活质量就足矣。”患者平时要注意保暖,预防扭伤等各种外伤,可以做平板运动来增强腰背和腹部的力量。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