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1号”养殖示范区。


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养殖区域。

  产量大增销量有限,电商渠道增速下滑遇挑战,明星代言引发消费投诉新问题

  (上接B01版)

  假冒乱象屡禁不止

  据吴阿二介绍,得益于自然环境优势,阳澄湖大闸蟹素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等特点,四肢也较其他螃蟹更有力,这让其在众多大闸蟹品种中脱颖而出。

  在此基础上,阳澄湖大闸蟹还在不断试水新的养殖方式。据主营蟹苗产业的周明良介绍,2018年“阳澄湖1号”成蟹培育成功,重量平均在4两以上,且存活率高。至2019年,1.6万亩围网养殖范围中,30%的成蟹都是“阳澄湖1号”。另据苏州市阳澄湖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铖介绍,为使围网范围外的阳澄湖流域大闸蟹向阳澄湖大闸蟹品质靠近,池塘还围绕水质、池塘构造等方面进行了高标准改造。

  为防止仿冒现象,今年年中,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对“阳澄湖大闸蟹”的划分与标注进行了明确说明,并分类下发阳澄湖大闸蟹蟹扣和协会蟹扣。

  不过,仿冒现象依然存在。新京报记者曾在今年10月走访北京多个水产批发市场发现,市面上仍有不少来自其他湖区的大闸蟹被包装成阳澄湖大闸蟹进行售卖。如礼盒上未用中文标注“阳澄湖大闸蟹”,但却用拼音注释打擦边球。有商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只要3毛钱就可以买到假冒蟹扣,虽然样式与真正蟹扣不同,但消费者未必能区分清楚。

  作为阳澄湖大闸蟹最大的主产区,相城区市场监管局曾在10月下旬针对擅自标注产地“阳澄湖”、价格明显低于成本价等问题,在网上巡查纠正15家违规商家,年内办结大闸蟹相关案件12起,处罚款合计213万元。

  明星代言引发新投诉

  仿冒蟹背后,也折射出阳澄湖大闸蟹长期以来有品类无品牌的问题。消费者肖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知道阳澄湖大闸蟹,却不知买谁家的最好,网上售卖的各式品牌的“阳澄湖”大闸蟹让她挑花了眼。

  为打造品牌特色,商家们在今年掀起了“明星代言”风潮,如黄晓明代言“蟹太太”、沈腾代言“蟹状元”、胡可代言“阳澄之王”。作为行业内首家请到明星代言的品牌,“蟹太太”品牌创始人权辉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尝试明星代言的原因就是为了使品牌在短期内更快成长,获取更多知名度。

  2018年初,黄晓明刚刚成为“蟹太太”品牌代言人时,粉丝效应就凸显出来了,有粉丝下单20万元进购大闸蟹。明星效应加上配备公平秤等创新措施,蟹太太的销售收入上涨30多倍达到5000万元,今年更是有望达到3亿元。

  2019年,明星代言的吸金作用让更多企业争相效仿,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今年9月,由明星王祖蓝直播推荐的“金蟹阁”低价蟹券就被消费者曝出无法提货,微博评论被消费者的投诉攻占,“金蟹阁”对此回应称与消费者集中兑换有关。

  无独有偶,11月13日,直播红人李佳琦也通过工作室微博,就将“阳澄状元”大闸蟹误解释为阳澄湖大闸蟹一事进行致歉。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有瑕疵。明星虽然可以为品牌助力,但若无法全面了解商家及产品信息,就容易导致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

  针对上述各种问题,部分蟹农已准备延长销售期限以卖掉高产螃蟹。蟹农胡师傅明年还打算把阳澄湖大闸蟹的投放密度下调到每10亩1万到1.3万只左右。在品质方面,周明良称,“阳澄湖1号”的研发还将继续,目的是让阳澄湖大闸蟹进一步凭借品质取胜。

  B01-B02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