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牛奶就胀气、腹痛、胃好难受?那你可能患有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是指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乳糖酶缺乏在全世界广泛存在,有数据显示,90%的亚洲人都有这一问题。

 

但这并不代表乳糖不耐受人群无法享受牛奶的美味与营养。经过微生物发酵后的发酵乳,即我们常说的酸奶,可以明显缓解乳糖不耐症状,不妨试一试。

 

发酵乳种类丰富

 

发酵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酸度)降低的产品,一般分为发酵乳、风味发酵乳;如按照工艺、组织形态分,发酵乳又可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按添加或不添加风味物质分,又分为原味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按脂肪含量分,又可分为全脂型、部分脱脂型、脱脂型三种。

 


目前市面所售酸奶大多是几种类型的混合体,如我们常吃的“老北京酸奶”,产品性状较为“浓稠”,犹如糕状,就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如果在里面加上果粒、果酱等成分,就又变成了风味发酵乳,同时兼具“凝固型”和“风味”两种特点。

 

发酵乳可缓解乳糖不耐受

 

与巴氏杀菌乳、超高温灭菌乳即通常所说的“白奶”相比,发酵乳在营养价值上并不逊色,反而因微生物发酵对人体健康有诸多好处。乳制品工业协会资料显示,发酵乳在缓解乳糖不耐受、改善蛋白质利用效率等方面表现出色。

 

能够改善蛋白质的利用效率。发酵乳中的乳酸菌需要多种氨基酸来满足生长需要,但乳品中缺乏足够的氨基酸来支持它们的生长,因此乳酸菌会分泌蛋白酶来降解蛋白质,蛋白质被降解成小的分子,其吸收利用率就随之得以提高。

 

缓解乳糖不耐受。当乳品发酵后,乳糖降解形成酸乳,乳品中的乳糖含量降低,正好适合乳糖不耐受患者食用。由于乳品种的乳糖经过发酵后显著减少,患者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会明显缓解。

 

改善矿物质元素的吸收。与其他食物相比,乳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元素。而对于发酵乳来说,其含有更多的有机磷酸钙等物质,因此被看作是优于其他食品的最佳钙质来源。

 

资料参考: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菲仕兰《乳品的奥秘》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电商截屏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