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刚过,大雪又来。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1个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雪量渐渐增多。

 

而各地都有不同的饮食庆祝这个特殊的时节,一起看看吧。

 

大雪节气传统饮食一:腌肉

 

俗语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在南京,这个时候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准备新年要吃的腌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古人认为,大雪节气天气寒冷,腌制肉类食品最容易保存。于是大雪一到,南京当地的不少人家就开始腌制咸肉。人们用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调料入锅炒熟放凉后,涂抹在肉上,放在容器内腌制,等到寒冬腊月快过年的时候,就可以开吃了。 

 

大雪节气传统饮食二:吃羊肉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节气就是在提醒人们要开始修养身体、驱寒保暖了。因此,在西北地区不少地方流行大雪杀羊吃羊肉,增强御寒能力。

 

图片来源:群众供图 

 

西北地区吃羊肉有多种方式,羊肉汤,炖羊肉,烤羊肉,羊肉面等等。在大雪这一天,西北不少人家都会选择喜欢的方式吃羊肉,达到冬日驱寒效果。

 

大雪节气传统饮食三:腌雪菜

 

大雪节气前后,菜市场大量的雪菜上市。不少地方的老年人会在这个时候大量购买雪菜,腌一些留备过冬食用。也有人家喜欢按照老传统,在大雪节气期间,用雪菜煮汤,在寒冬食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雪菜又叫雪里蕻,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等,对人体很有益处。

 

大雪节气传统饮食四:红薯甜粥

 

冬天是红薯正好吃的时候,这个季节,烤红薯,蒸红薯各种形式都深受喜爱。大雪时节有些地方有喝“红薯粥”的习俗,香浓的米粥配上应季的甜红薯,一口下去,满身温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山东鲁北地区有流传“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味着在冬季大雪时节,人们不出去走动串亲戚,待在家里喝暖暖的红薯粥,当地也叫红黏粥,用以御寒。

 

当然,大雪时节饮食习俗也不只这一些。在过去的浙江温州,大雪时节流行拿东西“兑糖”,还有地方是吃饺子。无论各地的饮食习惯有什么不同,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如果你的家乡有不同的节气饮食,可以在留言区留言互动哦。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