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天气过于冷清,不少人都只想吃点热乎的,任何凉的东西连碰都不想碰。水果便是如此,生吃有点凉,因此,煮水果就成了很多人冬天的选择。

 

记忆中的煮水果是甜甜的。小时候和奶奶住在一起,每到冬天,奶奶就会经常煮水果,端着热腾腾的一碗水果汤,和着酸酸甜甜的口感,很快便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煮苹果

 

“煮苹果”是小时候最平常的一种水果汤,也是寒冷冬季最期待的甜品。奶奶会将切成块的苹果加糖、枸杞一起放入沸腾的开水中,加热四五分钟,一碗酸甜味道苹果汤就好了,喝一口,暖暖的。

 

此外,将苹果整个煮热在小时候也比较受欢迎,拿着一整个煮熟的苹果,咬的时候依然有绵脆的感觉,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冬日零食之一。

 

煮梨

 

对很多人来说,煮梨并不陌生。小时候一咳嗽,家里大人就会用传统偏方煮冰糖雪梨来润肺止咳。所以,小时候为了吃到冰糖雪梨,装咳嗽就成了小伙伴之间最默契的事。

 

冰糖雪梨的做法有很多种,除了切块煮之外,还有一种雪梨盅式的煮法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捧。具体做法是,切掉梨的上部做盖,挖掉梨核,做一个雪梨盅,将红枣,银耳等食材放入梨盅内,放入锅内加热,煮熟的梨肉和甜甜的银耳红枣搭配,冬天里的温暖和“甜蜜”都靠它了。

 

煮橘子

 

冬日应季水果非橘子莫属了,除了常规吃法,煮橘子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记忆里,每次煮橘子之前,都会和家人一起剥橘子,煮好后再一家人分喝橘子汤,也是家庭最温情的时刻。

 

煮橘子重点要加入冰糖,否则会有点酸,煮出来的味道和橘子罐头有些类似,酸酸甜甜的橘子和蜜汁般的汤汁构成了橘子汤的独特风味。

 

这些煮水果有没有勾起你的回忆呢?如果你也回味起了童年时代的美食,可以留言一起分享。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