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饼干,你会想到什么?是香甜浓郁的曲奇饼干?是咸香平淡的苏打饼干?还是小时候那些充满回忆的老式饼干?

 

从小时候的零食,到长大后的充饥之物,随着我们的成长,饼干也在不断地变化着。如今小时候常吃的一些饼干渐渐很难再见到了,但对长大的我们来说,只要想起,依然还是甜甜的味道在心头。

 

老北京动物饼干

 

 

小兔子、小鸟、小鸡、小乌龟……小时候的老北京动物饼干绝对是当时潮流的代表。当年的饼干造型并不那么逼真,线条甚至有些单调,但幼时的我们每每看到长辈拎着一袋动物饼干进门,就仿佛带了一个动物园回家,每一个小动物都是栩栩如生的样子。

 

满满一大袋动物饼干可以吃很久,最妙的是它的吃法,每一次吃饼干都像是一场博弈。闭上眼睛,手伸进袋子中,心中默念着最希望拿到的小动物,如果拿到的是小鸟,那就从翅膀开始吃,直到只剩下梯形的小尾巴。如果抽到了小乌龟,又是另外的吃法了,一定要一口咬掉小乌龟的龟壳,既不能多,也不要少……待到抽到最爱的小动物,这一轮“饼干抽奖”才算结束。

 

大黄油饼干

 

 

幼时不大喜欢大黄油饼干,总觉得这个长方形的饼干,长的不好看,味道除了甜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这种情绪在一个饥饿的午后被改变了。当时饿极了,搜索了所有地方,只找到了几块大黄油饼干,有些不情愿地拿起一块碎散的饼干放进口中,竟然有些好吃,不过一会儿,几块饼干无影无踪,还有些意犹未尽……

 

而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大黄油饼干也不多了。每每看见,都会买上一大包,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鸡蛋饼干

 

 

鸡蛋饼干也是小时候的最爱之一。浅黄色的小圆形饼干,四周薄,中心厚,约比一元硬币大一些,成年人可以一口吃掉一个,而小朋友则需两口或三口才能吃完。

 

和现在的咸蛋黄饼干不同,小时候的鸡蛋饼干甜味相对突出,一口咬下去就可以听见脆响的“嘎巴”声。每每有人在旁边吃鸡蛋饼干,那清脆的断裂声都会引起吃的欲望,如果刚巧走过制作鸡蛋饼干的甜点铺子,那香甜的味道飘来,更会引诱得人食欲大增。用长辈的调侃话说那就是“只要路过甜点铺子,不买上一斤,就停在店家门口走不动路了。”


钙奶饼干

 

 

初次见到钙奶饼干觉得很新奇,因为它看上去很“清淡”,不油不亮,不像是饼干的样子,反而和家里做的烙发面饼有些相像。但是吃过之后才发现,它不仅十分酥脆,咬一口还可以尝到淡淡的奶香味。

 

记忆中对钙奶饼干的深刻印象,也是源于其特别的吃法。印象中,饼干都是干着吃的,脆脆的口感才是饼干该有的样子。直到偶然一次发现姥姥用牛奶泡着钙奶饼干,起初内心很是不解,饼干为什么要泡牛奶,软软的一定很难吃。年幼的我因嘴馋儿难以抵抗诱惑,在长辈的游说下,忍不住尝了一口,泡过牛奶的饼干有些软,有一种入口即化之感。此后一段时间,无论家中买了什么饼干,都要用来泡着牛奶尝试一下,但却始终不及那次吃过的味道,当时心中坚定地认为,只有姥姥泡出来的饼干才是好吃的味道,自此每每看见姥姥泡饼干,便拿个勺子凑在一旁……

 

你的童年,还吃过哪些饼干呢?

 

新京报记者 张明璇 图片来源 京东旗舰店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