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进入冬季,不少长辈都会熬羊汤,吃羊肉。很多人吃完羊肉会觉得全身发热,御寒作用显著;也有人说羊肉是发物,容易上火?这些说法是真的吗?新京报记者带你一起了解关于羊肉的二三事。

 

羊肉能使身体得到充足热量供应

 

冬天吃羊肉喝羊汤是很多人的习惯,吃完后不少人觉得身体确实感觉暖和了不少。为何羊肉会有这样神奇的功效?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人们吃完羊肉觉得身体发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肉类能量高,羊肉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有大量的脂肪,摄入大量羊肉,能量就会多,这些能量就会让人们觉得暖;二是食物热效应高,羊肉中富含蛋白质多使得食物热效应较大,消化吸收时产生的热量多,吃完让人们感觉身体更暖;三是羊肉含铁丰富。人体的产热系统就像一个大锅炉,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就是燃料,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负责运输“助燃”的氧气,只有燃料、氧气充足时,身体才能不断地得到热量供应。

 

“很多女生老是手脚冰凉是因为缺铁、贫血,体内血红蛋白携带的氧气不足。而羊肉能提供大量血红素铁,有利于提高血红蛋白含量,缓解贫血和低血压人群的怕冷症状。”阮光锋说。                             

 

阮光锋同时也表示,并不是只有羊肉可以御寒,其实吃猪肉、牛肉也可以取得和羊肉类似的效果。

 

应适量吃羊肉且注重膳食平衡

 

羊肉虽然是很多人的冬天必备食物,但也有人认为羊肉是“发物”,容易“上火”,甚至导致嗓子发炎不舒服。为什么吃完羊肉可能会产生这些症状呢?

 

专家表示,现代医学并没有“发物”“上火”等说法,民间之所以流传了大量关于发物的说法,主要原因是缺乏营养认识,以及早些时候卫生条件糟糕。

 

对于吃完羊肉常发生的嗓子发炎等症状,阮光锋解释称,羊肉富含蛋白质,导致食物热效应较大,能增加身体散热。同时,羊肉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动用体内大量的水分,从而出现干渴、燥热的情况,加上很多人吃羊肉还喜欢配合辣椒、喝白酒这些重口味习惯,就会出现嗓子发炎等问题。

 

“要解决这种情况,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要只吃羊肉,主食、蔬菜也需要吃,并且适当多喝水就可以缓解。”阮光锋还表示,如果有的人吃了羊肉后,出现皮疹等现象,则可能是对羊肉过敏,经医生确诊是过敏以后就尽量避免吃羊肉。

 

此外,阮光锋还强调,吃羊肉要注意适量,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畜禽肉类40~75 克,也就是不到二两。同时要注意搭配蔬菜水果,健康的关键还是食物多样化。然后就是少喝羊肉汤,因为羊汤脂肪很多,且并没有肉中的营养多。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记者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