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的第一场雪,又刷爆了朋友圈,这次下雪正好赶上小寒节气。作为冬季第五个节气,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而小寒前后多是“三九”隆冬期间,因此民间也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

 

面对寒冷的天气,人们在饮食上也形成了相应的习俗,那么小寒的特色饮食有哪些呢?

 

羊肉汤



小寒时节,不少人选择民间认为“温补”的食物,比如羊肉,其中常见吃法之一就是羊肉汤。雪后的冬天,喝上一碗滚热的羊肉汤,岂不美哉?

 

火锅



寒冷的天气里,饮食上自然多了一层御寒的需求,火锅就成为小寒饮食的上佳选择。此外,糖炒栗子、烤白薯也堪称小寒的“时尚”之食。

 

菜饭



菜饭是南京人在小寒的节气饮食,口感香鲜可口。制作菜饭一般会用到南京特产青菜“矮脚黄”、香肠、板鸭等,将“矮脚黄”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加上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即成。

 

糯米饭



广州的小寒传统饮食是糯米饭,通常是在早上吃。为避免太糯,一般是用六成糯米配搭四成香米。米饭蒸熟后,将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加上熟花生米、碎葱白拌在饭里吃。

 

黄芽菜



吃黄芽菜是老天津的小寒习俗。所谓“黄芽菜”,其实就是白菜的别称。从前人们将白菜剥到只留菜心,放到窖中用肥料培养,等到白菜长出嫩黄的苗叶即是“黄芽菜”,味道十分脆美。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电商网站、下厨房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