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许多人常常煮鸡汤来喝,而煮鸡汤就经常会用到当归这种调料。当归不仅是调味品,也是常见的中药药材。事实上,这样的食药两用物质并不少。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当归、山柰、西红花(藏红花)、草果、姜黄、荜茇等6种物质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

 

对于这些调味料,你了解多少呢?经过它们的调味,又能诞生哪些美味呢?

 

当归:煮鸡汤常备调料

 

 

当归是常见中药药材之一,别名还有干归、秦哪、西当归等。外表呈黄棕色,有浓郁香气,以根入药。

 


当然,当归也是一种调味品,放入食物中增香去腥提味。比如出名的当归鸡汤,就是以当归来提味,小火慢炖出来的鸡汤浓香无腥气。

 

山柰:名菜“沙姜鸡”必备

 

山柰(nài),很多人一看到名字就觉得陌生,其实这是属于姜科的一种植物,也叫沙姜,其根茎可入药,亦可用作食物的调味料去腥提鲜,多用于烧、卤、麻辣火锅、炖牛羊肉等。

 


广东名菜“沙姜鸡”就是用山柰和鸡肉做成的。做菜时,先将山柰在油锅中爆香,再倒入用盐、白砂糖、酱油、葱头碎、淀粉等腌制的鸡肉翻炒,随后加入切好的山柰末和彩椒块,淋酱汁加入葱,最后焖锅几分钟即可。当山柰的味道渗入鸡肉,吃起来鲜香无比。

 


西红花(藏红花):名贵的“香料皇后”

 

西红花,也叫番红花,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藏红花”。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有独特香味。当然,作为食药两用物质,西红花以名贵著称,是世界上最贵重的香料之一,价格甚至贵于同重量的黄金,因此被不少美食家冠名“香料皇后”。

 


西红花用作香料已有悠久历史,也可以作为天然色素来上色。意式藏红花海鲜饭便是利用西红花做的一道经典菜,将西红花放在热水中充分泡开,释放香味然后放入煮好的海鲜饭中,大火再煮几分钟,就可以让西红花的香味充分融入海鲜饭中,使其口感浓郁清爽。

 


草果:火锅里就有它

 

草果是姜科豆蔻属植物草果的果实,是比较常见的食药两用物质,香味浓郁。在烹调时,草果被用作调味香料,可以去腥除膻增味,一般在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麻辣烫店等餐饮店使用。也有不少厨师用来煮牛羊肉,使得口味浓香可口。

 


姜黄:能提升咖喱味儿

 

说到姜黄,不少人会把姜黄和生姜混淆,当然,两者并不是同一种调味料,姜黄的味道也比生姜浓烈。

 


姜黄原产于印度,是制作咖喱的主要原料之一。食用比较广泛,炒饭、拌面、煮饭都可以适当加入姜黄来提味。

 

荜茇:烧黄鱼吃过吗?

 

荜茇(bá)是一种胡椒科植物,果穗可入药,又因为香气厚重,被用作调味料。

 


荜茇烧黄鱼便是一道用荜茇做的经典菜。这道菜的食材包括黄鱼、荜茇、砂仁、陈皮、胡椒、大葱、盐、酱油。烹饪时,将荜茇、砂仁、陈皮、胡椒装入洗干净的黄鱼鱼腹,抹上适量葱、盐、酱油,然后在油锅内煎熟,再加水大火炖熟就可出锅。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

图片来源 电商网站、大众点评、下厨房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