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甜蜜的象征,水果糖、棒棒糖、奶糖、麦芽糖……无论什么糖,吃一口都会觉得幸福感满满。小时候,物资没那么充足,没有那么多糖可以吃,于是大人们便会想办法做各种零食给孩子们打牙祭,苕丝糖就是其中一种。

 

也许有人没听说过苕丝糖,这是一种红薯制成的糖,在四川及云贵等南方地区很受欢迎。对于当地长大的孩子们来说,这种糖果承载了小时候的回忆。“小时候经常自家做苕丝糖,每次做好后,老远就能闻到夹杂着糖的红薯香,红薯味的苕丝糖,看着就会流口水。”一位苕丝糖铁忠粉如是说。

 

苕丝糖好吃,自然做法也不简单。先备好新鲜红薯,经切丝后快速下锅炸成金黄色,然后辅以花生、芝麻、麦芽糖,及时下锅拌匀,趁热切片密封,整个制作过程要求环环配合。

 

有了香甜的红薯的参与,苕丝糖变得更为香甜,也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喜欢。美味的苕丝糖如何在家做呢?一起看看它的做法。

 

准备材料:红心红薯1000克、熟花生仁适量、黑加仑干50克、白糖130克 麦芽糖90克。清水一碗(大概80克左右)、炒熟的白芝麻适量、一个较大的饭盒 。

 

1、红薯洗好削皮切丝(切丝和日常炒土豆丝粗细差不多)

2、锅中放油烧热,分批次下红薯丝炸脆,然后关火,不要捞出,用油余温让红薯丝慢慢变硬,再捞出来冷却1小时左右。

3、熟花生仁去红衣,黑加仑干去蒂,和红薯丝混合。

4、重新取一个锅,放清水、白糖和麦芽糖,开火小火熬至糖水浓稠。

5、当糖水有拉丝感时,倒入炸好的红薯丝、花生、黑加仑,迅速拌匀,关火。

6、倒入饭盒盛满,用擀面棒轻轻敲压表面,使其平整。

7、最后撒上一层白芝麻,冷却2-3小时,脱模,切块。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