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来,吃喝少不了,除了传统的大鱼大肉等硬菜之外,现在人们开始更追求健康的饮食,而饮品中的一大健康选择就是茶水。因此新京报记者准备了一系列的“春节茶话”,告诉大家如何认识、选择各式茶叶。今天要说的,是老北京的代表茶叶——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属于花茶,茶胚则是绿茶。茉莉花茶发源于福建福州,清朝时被列为贡品。茉莉花茶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合、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茶叶。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鲜爽、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柔软,被誉为“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

 

茉莉花茶的知名品牌有吴裕泰和张一元。其中,吴裕泰茉莉花茶的窨制技艺凝聚了历代制茶师傅智慧与心血,包括九道工艺,每道工序中都有传承百年的独门绝技。其中,拼配的工艺是把不同产地、口味的花茶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的过程,是花茶制作的点睛之笔,也是吴裕泰的不传之秘。不同种类的花茶拼配在一起,不仅要口味稳定,还需保证是百年传承的吴裕泰味道。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吴裕泰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