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春节来临,吃吃喝喝成了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每天“胡吃海喝”肠胃受不了怎么办,不如餐后来一杯茶,解油腻、顺肠胃,今日推荐茶为名冠全国的铁观音茶。

 

铁观音成品依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大致可以分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和炭焙4大类型。清香型铁观音,清香型颜色翠绿,汤水清澈,口感比较清淡、舌尖略带微甜,在市场上的占有量最多;浓香型铁观音,色泽乌亮,汤色金黄,香气纯正、滋味厚重;陈香型铁观音,又称老茶或熟茶,由浓香型或清香型铁观音经长时间储存,并反复再加工而成,亦属半发酵茶叶,色泽乌黑,汤水浓郁;还有一种是炭焙的铁观音,在传统半发酵的铁观音茶基础上,木炭再次进行约5-7小时的炭焙而成,冲泡之后其茶色汤水深黄,回甘特别,有独特的口感,品尝之后喉咙特别舒爽,带有强烈的火香味。

 

铁观音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原产于福建安溪。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安溪县的铁观音销售额已达70多亿元,其中一半以上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目前安溪县已在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安溪铁观音”品牌,不仅要将该品牌在国内做大做强,也计划把该品牌打造成中国茶在世界领域的一张文化名片。

 

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成分。冲泡时十分讲究,要从水、茶具、冲泡时间入手。用100℃开水冲泡最佳,每次5-10克放进茶杯,用沸水冲泡,首汤10-20秒即可倒出茶水,以后依次延长,但不可久浸,可连续冲泡6-7次。矿泉水或纯净水冲泡,山泉水泡饮效果最佳。

 

同时需要注意地是,用保温杯泡铁观音的做法是错误的。茶叶如果用保温杯泡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茶叶中的茶多酚、单宁等物质会大量浸出,使茶水颜色浓重、味道苦涩。因此,茶具应选择透气性较好的陶瓷类,如用紫砂茶壶泡茶,不失茶之原味。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