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梨桃、坚果零食几乎成为家家必买的年货。全球食品巨头亿滋国际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有61%的成年人表示无法想象没有零食的生活。而在千禧一代中,喜欢吃零食的人数比例已上升至70%。与传统的花生、瓜子、散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派零食出现在了人们的春节购物车中,它们或是与老派零食共同成长,或是慢慢取而代之。

 

有人喜欢老式零食的质朴与回味,也有人寻求新式零食的多样与创意。零食的种类虽然在变,而吃零食的习惯却从未更改。


 

“冰糖葫芦——”儿时在街上遇见冰糖葫芦,是一份冬日的小惊喜。售卖糖葫芦的摊子大小不一,有的会在三轮车旁撑上一根草棍,有的还会支起炉子现做现卖。锅内翻涌的糖泡由大变小,一串串山楂被师傅裹上糖稀,撒上芝麻,静置冷却,化身成为闪着金光的小红胖子,将棉白色的冬季映衬得格外红火。

 

伴随时代变迁,卖冰糖葫芦的摊子逐渐加上了挡风玻璃,糖葫芦的原料也不再拘泥于山楂,而是向草莓、香蕉、山药甚至辣条等多种食材拓展。在这一过程中,糖葫芦的亲戚“糖雪球”开始风靡起来。

 

相比冰糖葫芦,白里透红的糖雪球硬度适中,不易粘牙,在食用的便利性上更胜一筹。小小一袋十分便携,想起时吃几颗,剩余的还可以保存在低温处,以待下次享用。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