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梨桃、坚果零食几乎成为家家必买的年货。全球食品巨头亿滋国际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有61%的成年人表示无法想象没有零食的生活。而在千禧一代中,喜欢吃零食的人数比例已上升至70%。与传统的花生、瓜子、散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派零食出现在了人们的春节购物车中,它们或是与老派零食共同成长,或是慢慢取而代之。

 

有人喜欢老式零食的质朴与回味,也有人寻求新式零食的多样与创意。零食的种类虽然在变,而吃零食的习惯却从未更改。


 

春节期间,糕点也是很多人家的必备之选。松脆甘甜的桃酥,细腻甜粘的蜜三刀,皮酥馅香的牛舌饼,绵软甘甜的长寿糕,让节日被层层甜蜜包裹。

 

随着时间推移,以曲奇为代表的西式饼干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为使品牌更具竞争力,中西糕点纷纷将创新点瞄向了包装。如西式饼干品牌Coookie9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长期主打“定制”概念,推出NASA宇航局、大鱼海棠等联名主题曲奇罐。春节来临之际,苏州稻香村则跨界王者荣耀游戏,推出“荣耀稻香”2020新春定制礼盒。

 

据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介绍,满足个性化需求已成为2020年年货礼盒特色。而在价格方面,糕点礼盒多在150元左右,这一价位占比达到了90%左右。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