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梨桃、坚果零食几乎成为家家必买的年货。全球食品巨头亿滋国际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有61%的成年人表示无法想象没有零食的生活。而在千禧一代中,喜欢吃零食的人数比例已上升至70%。与传统的花生、瓜子、散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派零食出现在了人们的春节购物车中,它们或是与老派零食共同成长,或是慢慢取而代之。

 

有人喜欢老式零食的质朴与回味,也有人寻求新式零食的多样与创意。零食的种类虽然在变,而吃零食的习惯却从未更改。


 

麦乳精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主持人陈鲁豫就曾在自传中回忆高中时与室友共吃麦乳精的经历,“下午放学后,我们凑够钱,去小卖部买了一大桶麦乳精。回到宿舍,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勺子,7双眼睛紧紧地盯住硕大的铁皮桶,半个小时后,风卷残云,吃出了一个亮晶晶、空荡荡的麦乳精桶。”但因吃得太快太猛,7个女生最后为贪吃付出了腹痛的代价,令人哭笑不得。

 

白驹过隙,伴随物质逐步富裕,曾需小伙伴凑钱购买的麦乳精已不似往日那般珍贵,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冲调饮品。既有“你是我的”优乐美,也有“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香飘飘,雀巢咖啡粉、立顿红茶包等也纷纷成为商务办公标配,维C泡腾片更是受到了健身人士的追捧。

 

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随着消费升级,中国冲调类热饮销售额正在稳步上升,预计2021年冲调类热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2016年-2021年复合年增长率可达到9.8%。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