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传统年俗中,正月初五素有“破五”一说。在这一天,人们点放鞭炮、打扫卫生,以勤勤恳恳的状态赶走“五穷”,迎来财神。而在这一天,老老少少们会选择吃饺子。今天推荐的新春吉祥菜,便是形似祥云的五彩水饺,祝福大家腹载五车,五福临门。


 

常言道“好吃不如饺子”,饺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相传由“医圣”张仲景发明,当时的馅料据说包含了驱寒药材,用以为贫苦民众治病。在后续演变中,饺子逐渐走上老百姓的餐桌,并有“牢丸”“扁食”“饺饵”“粉角”等多种称谓。如今,饺子的做法包含蒸、煮、煎、炸,吃法也拓展至蘸料、配汤、拌酱等。而今天的这道五彩水饺配有五彩馅料,色全味美,适用各种吃法,各位“大厨”们可以在出锅后结合喜好,再做选择。

 

食材准备:


南瓜、胡萝卜、紫甘蓝、菠菜、猪肉、木耳、玉米粒、葱、姜、面粉、水、料酒、酱油、蚝油、香油、盐、糖。

 

步骤:


将南瓜、胡萝卜、紫甘蓝、菠菜、番茄分别榨汁,泡发木耳,绞碎猪肉;

 

将相应的蔬果汁分别与面粉混合,揉成五个彩色面团,进行饧面;

 

向猪肉馅中加入葱姜末拌匀,倒入料酒拌匀腌制一会儿;

 

向腌好的猪肉馅中放入酱油、蚝油、盐、糖、香油等,然后搅拌;

 

胡萝卜、木耳切碎,与玉米粒一同混入猪肉馅,搅拌获得五彩饺子馅;

 

把饧好的面团搓成条,揪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擀出五彩饺子皮;

 

在面皮上放上适量馅料,合住饺子皮掐边;

 

开水下锅,沸腾后点水,两至三次后即可出锅。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电商截图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