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农历二月十二,正是惊蛰节气。惊蛰到来,意味着仲春的来临。有专家提及,惊蛰的含义是,到此时节开始有雷,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而苏醒,结束冬眠。惊蛰也代表着耕耘开始,提醒要不误农时。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说到梨这种常见的水果,除了生吃之外,你是否知道其他的花样吃法呢?


关于惊蛰吃梨,一种说法是惊蛰节气人们开始耕耘,“梨”谐音“离”,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使得全年庄稼有个好收成。


还有民间说法是晋商渠百川在雍正年间走西口,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并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后来当地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


说到吃梨,对于这种常见的水果,如果只是生吃,似乎过于简单,其实它可是有很多美味又有颜值的吃法的。趁着疫情期间宅在家,不妨试试花样吃梨吧。


银耳雪梨汤

 

好看视频截图


做法极其简单,只需要将雪梨去皮切块,和银耳、枸杞、冰糖、适量水放一起小火煮半小时即可。


红酒烩梨

 

好看视频截图


这道用沙梨制作的菜,光是“颜值”就很惊艳。梨子在红酒的浸泡下分外鲜艳,红酒浓郁醇美,梨子爽口酸甜,绝对不会辜负期待。做这道菜只需要一杯红酒、两个沙梨。沙梨一切为二,泡入红酒6小时以上取出切片摆盘。


莲藕雪梨粥

 

腾讯视频截图


用梨做粥也可以做出别样风味,比如莲藕雪梨粥。将雪梨、莲藕去皮切块一起上锅蒸十分钟,取出放入搅拌机打成糊状即可。喜欢甜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放入一些糖,保证口感甜美。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