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做饭的风潮,让茄子这种家常蔬菜最近登上了话题榜。除了大家熟知的红烧等手法之外,网友们还争相秀出了“茄子的隐藏吃法”,比如烘焙蒜泥茄片、茄子饼、蒜蓉茄子、茄子焖面等,每一种都有独到风味。所以,你买回家的茄子,要不要也换个花样吃呢?


风味蒜泥茄片


这道菜将茄子和芝士融合在一起,爱好芝士口味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做法也简单,先切好茄片,刷上用蒜泥、盐、鸡精、香油调好的汤汁,然后铺上芝士片,放入烤箱烤制5到8分钟,取出撒上椒盐即可。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涂抹番茄酱,味道是别样的酸甜。

 


茄子饼


茄子也可以煎着吃,比如这道茄子饼。做茄子饼要选择长条茄子,做出的成品“颜值”更高一些。


将茄子切成两三厘米厚的圆饼状,先将中间挖空,再将挖出的茄子肉剁碎,和鸡蛋、适量面糊、火腿丁、葱花、盐搅拌均匀后,重新装入挖空的茄子中,最后热油煎至两面金黄出锅。这样的茄子饼,你不心动吗?

 


蒜蓉茄子


疫情期间,外出吃顿烧烤不太容易,不妨在家做道蒜蓉茄子以解烧烤相思病。


将洗净的整个茄子放入烤箱,用200℃烤制30分钟;取出切开后,均匀涂上用孜然粉、蒜蓉、胡椒粉、辣椒粉、生抽、蚝油、白糖调好的汤汁,再次放入烤箱烤制10分钟取出,撒上葱花、小米椒就可以开吃了。相信自己,你做出来的蒜蓉茄子不比烧烤店差。



茄子焖面


茄子汤面不少人都喜欢吃,实际上,用茄子配面条,你还可以焖,渗入美味汤汁的茄子焖面味道更佳。


将茄子切成条状后,和切成块的洋葱、西红柿煸炒后,小火焖3分钟,再加入一大碗水、少许生抽、老抽、蚝油、盐,小火焖煮30秒;然后放入面条焖5分钟,将面条翻面再焖5分钟,搅拌均匀即可。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腾讯视频、微博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