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眼下正值喝西湖龙井明前茶的时节。三两好友聚在一起,共饮西湖龙井明前茶,好不惬意。

 

西湖龙井明前茶被视为茶中佳品,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冲泡自然也有讲究,整个过程颇具观赏性。

 

第一个讲究是器皿。西湖龙井作为绿茶,芽叶细嫩,宜选用密度较高的玻璃茶具冲泡。选用玻璃茶具,也方便观看茶叶亦卷亦舒的样子和茶汤的色泽。

 

第二个讲究是水质及水温。冲泡西湖龙井时,宜选用山泉水或纯净水,将水烧开再晾至85℃至90℃进行冲泡,可以充分释放茶叶的香气和有益物质。

 

第三个讲究是冲泡方法。先取3克茶叶,茶叶与水的比例约为1:50,待烫具后再进行投茶、润茶。为保证茶的品质,应低斟冲泡,随后候汤,候汤完成即可饮用。

 

值得注意的是,西湖龙井不适合闷泡,如使用带盖的茶具冲泡,不要盖盖。续水也有小诀窍,如使用玻璃杯冲泡,杯中水剩余三分之一时即可续水。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