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月、五月是槐花开放的时节,吃槐花也成了这个时节最应景的行为。槐花可以做成很多美食,一起了解一下。

 

槐花麦饭

 

 

槐花麦饭流行于陕西的大部分地区。由于陕西的气候环境适宜槐树生长,槐树较多,槐花麦饭在这里十分受欢迎。在北方,人们说“饭”,多指主食,所以从名字就可看出,槐花麦饭是一种独特的面食。

 

做槐花麦饭,首先将新鲜的槐花洗净,撒盐使其出水,然后晒干,拌入适量(约为槐花量的三分之一)的面粉,上笼屉蒸半小时。蒸好后,可以根据个人口味用辣椒丝爆炒,或是调制料汁蘸食,都非常美味。一般人们做槐花麦饭还会放几片槐树嫩叶,寓意“一清二白”。

 

槐花洋芋擦擦

 

 

这也是一道陕西美食,流行于陕北地区。洋芋擦擦以土豆为原料,用控干水分的土豆丝、放入面粉搅拌,然后蒸熟即可。而槐花洋芋擦擦只是多了一个步骤,即将新鲜的槐花焯水,挤出水分,然后和土豆丝一起拌面粉蒸制而成。做好后,陕北地区的人们习惯于浇西红柿汁食用,也可以用辣酱拌食。

 

槐花炒鸡蛋

 

 

槐花炒鸡蛋是北方地区很普遍的一道家常菜。做法比较简单,将新鲜的槐花焯水和鸡蛋一起炒。槐花鸡蛋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槐花香味,也有人将它和香椿炒鸡蛋并列为“春天最香的炒鸡蛋”。

 

槐花饺子

 

 

对于饺子,国人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口味,槐花饺子也是其中一种。很多人没听过槐花馅饺子,但只要一试就知道它的美味了。新京报记者亲测,槐花馅饺子味道清香,口感不错,不蘸料汁更鲜美。趁着槐花开放的季节,不妨尝试一下这道美食。

 

做法和普通的饺子是一样的,将槐花洗干净,拌入猪肉等馅料中,待饺子煮熟,便会有一股槐花的清香味,非常鲜美。 

 

以上槐花美食你都吃过吗?你还吃过哪些用槐花做的美食,欢迎评论区互动!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