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不少人在逛街的时候,总是想要手握一杯加冰的甜品,边吃边逛,好不惬意。作为甜品界的知名选手,浓浓的芒果香味,Q弹的西米,再加上不经意间经过唇齿的西柚粒,杨枝甘露就以其独特甜美的口味,清凉解暑的作用,成为男女老少夏天的最爱。除了吃,你对于杨枝甘露还有哪些了解呢?快来看看吧。

 

名字源于神话传说

 

杨枝甘露,作为一种港式甜品,近年来在国内市场非常普及。杨枝甘露其名来自神话传说中的观音菩萨,在传统的画像中,观音菩萨右手持杨枝,左手托净瓶,而瓶中的露水便叫杨枝甘露,相传会带给人幸运与吉祥。

 

现实中的杨枝甘露实际上就是芒果柚子西米露,取名雅致,形色黄艳,滋味酸甜相间,清馨柔美。如果再加上一个冰淇淋,更是完美至极。杨枝甘露味道酸甜相间,也被赋予了苦尽甘来的寓意。

   

据了解,杨枝甘露是香港利苑集团首创的一道甜品,80年代末期研发,开始起名大约类似芒果西米露这样的名字,但觉得不是特别好听。后利苑总经理看到书中观音菩萨用手里的杨柳宝瓶取东海海水拯救旱区人民普度众生的故事,觉得寓意很好,联想到这道甜品正好可以在夏季帮人消除暑热,与人有益,于是起名为杨枝甘露。

 

事实上,其中的"杨枝",就是指西柚、芒果这些木属食材。一定要用西柚,其他的沙田柚或者葡萄柚,口味都不如西柚正宗。"甘露"就是其中的淡奶、椰汁。也有人认为,甘露是其中的西米,众说纷纭。杨枝甘露的色香虽来自芒果,精髓韵味却在柚肉,其软脆参半、甜中带酸的独特口感,需靠柚粒来铺陈延展,并以西米的对比来烘衬加深,始以甜香软媚,终以清酸爽脆,清奇殊异耐人寻味。

 

做法简单易操作

 

杨枝甘露看似复杂,其实并不难做,闲暇时间在家就可以自己做一杯。

 

首先,选材方面,芒果要拣香甜厚肉的品种,如吕宋香芒、泰国水仙芒,或者金煌芒,不宜用肉薄多渣的土檨和腰芒。如果因为季节原因买不到芒果,也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芒果酱来代替,但是口味上肯定是有所差别的。另外,柚子要选择西柚,味道最正,其他柚子果粒口感不如西柚。椰汁可以选择方便快捷的包装产品。

 

制作的时候,将西柚果肉剥散,芒果肉切成细粒,其中一半的果肉捣成糊状,另一半和柚肉做果粒。将椰汁煮开,以砂糖调味后放冷,砂糖可以选用无负担的代糖哦。最后以等量比例,把各物掺混拌匀,再加入煮好的西米,调出澄黄酸香的羹浆,倒入水晶碗或高脚玻璃杯,放入冰箱冷藏一阵,即成芬馥沁人的杨枝甘露。

 

需要注意的是,杨枝甘露的做法并不固定,有其他喜欢的水果也可以加入其中,增加风味。椰汁没有的话,也可以用牛奶代替,然后加淡奶、鲜奶油甚至米浆调拌,以使汁底绵柔丰润。

 

多个品牌可供选择

 

或是因为杨枝甘露广受欢迎,如今推出相关产品的商家越来越多。如果你在逛街的时候,想要喝一杯杨枝甘露,那么以下几个品牌可供选择。

 

在这个夏天,星巴克与奈雪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杨枝甘露新品,其中星巴克的名字叫杨枝甘露星冰乐,奈雪的则叫杨枝甘露宝藏茶,分别属于两个品牌的拳头产品。相似的是,星巴克与奈雪的产品是加了奶油顶的,看起来就喜人的黄色、粉色奶油,拉高了产品的整体颜值。

 

喜茶在去年就曾推出过相关的产品。在喜茶,杨枝甘露变成“可以拿着喝的饮品”——多肉芒芒甘露,甜品+饮品,一次满足两个愿望。果香、奶香、酸甜度缺一不可,还创新地加入了芝士。浓郁爽甜,想想就忍不住流口水了。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