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意为“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充沛,适宜种植晚稻等谷类作物。而这一时节也到了梅子成熟时,民间有酿梅子酒、食煮梅的习俗。

 

芒种时节正“忙种”

 

芒种在农耕上有重要意义,是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为“忙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是说,芒种时节,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要及时收割;有芒的稻子也到了种植的时候,过时就晚了。

 

一到芒种,农业生产就迎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忙季。忙夏收是因为小麦已熟,需及时收晒;忙夏种,是要种一些夏种作物,正好在秋霜前收获;忙夏管,是指芒种后雨水渐多,一些农作物进入生长高峰,需要追肥除草、防病治虫等管理。

 

食梅季也来啦

 

每年芒种正处于五六月份,正是梅子成熟时,也就到了吃梅子的时候。不过,由于新鲜梅子味道酸涩,人们便想出一些加工方法去除酸涩后再食用,比如煮梅。煮过的梅子吃起来酸酸甜甜,深受人们的喜欢。


 

除了煮梅之外,民间还会在这个时节酿梅子酒,这是一种用梅子在酒中长时间浸泡而成的浸泡酒。饮用时会有水果香甜口感以及浓烈酒香,令人沉醉。今日正值芒种,就教大家酿一壶梅子酒,一起看看怎么做吧。

 

食材准备:


新鲜梅子适量、黄冰糖适量、白酒一瓶、可以密封的罐一个(陶瓷、玻璃材质的亦可)。

 

制作步骤:


1. 梅子清洗干净并晾干,表层不要留有水分;


2. 黄冰糖铺满罐子底部;


3. 梅子放入罐子,尽量装满;


4. 倒入酒,酒要没过梅子;


5. 密封好罐子,等待一个月左右,即可饮用。


注:梅子如果量多,可以在罐子里一层黄冰糖、一层梅子依次叠加。

 

新京报记者 刘欢 视频 刘欢 摄影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