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高温常常会让人们食欲不振,感觉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为躲避炎热,不少人选择宅在家里,边追剧边喝饮料。实际上,除了市场上售卖的饮料,还有一些自制饮品十分适合夏天消暑,一起看看都有哪些。

 

柠檬水

 

柠檬是一种很棒的水果,富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可促进肌肤新陈代谢及抑制色素沉着,有“美白”功能,也可有效防止肾结石发生和维持骨骼正常功能,并有助于润肠通便,十分适合女性食用。但由于柠檬的酸味过重,对牙齿和肠胃都不好,很多人无法接受直接吃。而柠檬水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柠檬水的做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最简单的做法是:先将水煮开,晾凉变成凉白开,放在一个大的容器里,将几个柠檬切成薄片,放在里面静置一个小时即可饮用,有条件也可加入几片薄荷叶。

 

还有一种蜂蜜柠檬水,操作也十分简单。买来新鲜的柠檬,洗净后切成薄片;找一个大口径的杯子或其他容器,把切好的柠檬片放入杯中,一层柠檬片上撒上一层糖和蜂蜜,直到把杯子铺满;然后把杯子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喝的时候,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取出几片柠檬冲泡,就可以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柠檬水可以起到助消化作用,有专家建议在饭后1.5至2小时后喝柠檬水,晚上可加少许蜂蜜,不宜过多过晚饮用。

 

番薯糖水

 

广东人喜欢煲糖水,很多食材都可以用来煲糖水。天气炎热,来上一碗冰镇的糖水,暑气尽消,通体舒畅。

 

番薯糖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以前农村常用糖水招待客人,但是又没有别的好食材,只有自己种的一些农产品,比如番薯,芋头等等。久而久之,番薯糖水逐渐普及开来,现在依然是宵夜档口比较常见一种糖水。

 

番薯糖水的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将番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煮,大概10分钟左右,用筷子戳一下番薯表面,如果可以轻松戳进去,就代表番薯已经熟了,有条件的可以添加一些红豆、芋圆之类的食物。然后加糖,再煮开就可以出锅了。糖水凉了之后放进冰箱,冰冻过后食用口味更佳。

 

番薯是粗粮,很多人减肥都将其当主食食用,是比较健康的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番薯糖水是添加了糖的,含糖量太高的食物,吃太多不好,不利于身体健康。

 

酸梅汤

 

酸梅汤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据民间传说,某一年的夏季霍乱流行,很多人生病和死亡,为了救人,官府医生煮乌梅水给患者饮下,救人无数,因为此“药”属汤剂,故得名酸梅汤。如今,酸梅汤仍然被视作解暑良品,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喝上一杯冰凉的酸梅汤。

 

酸梅汤的做法并不难,在家里就可以制作。食材上,需要准备乌梅5颗、山楂15克、洛神花4颗、陈皮5克、干桂花10克、水3升、冰糖50克。

 

除了桂花和冰糖,将备好的原料放入水中浸泡一下,进行简单的清洗。将洗好的原料装进比较透气的口袋中,扎紧袋口,做成料包。如果没有口袋,也可以直接放入锅中,煮完后进行一次过滤即可。在锅内加3到4升水,放入料包,大火烧开以后文火煮30分钟。煮好后趁热放入冰糖,搅拌至溶解,同时趁热放入桂花,让热汤泡出桂花的香味。等汤冷却以后滤出桂花,酸梅汤即做好了。再分瓶装好放入冰箱冷藏,随喝随取,十分方便。

 

酸梅汤最主要的原料就是乌梅,可起到消暑解腻的作用。此外,山楂、桑葚还能生津止渴,甘草可以清热解毒祛痰止咳,陈皮可以祛湿健脾。还有洛神花,它不仅可以祛火清热,还能健胃消食。总的来说,酸梅汤十分解暑开胃,非常适合夏天饮用

 

以上几种夏日饮品,你学会了吗?自己在家动手制作,喝得安全又放心。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