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恨方初夏,飘然过立秋”,夏天的炎热气息似乎还没有结束,秋季就到来了。今日立秋,意味着秋天的开始,暑去凉来,气温会渐渐转凉。这个季节也是很多粮食作物、瓜果将要成熟时,丰收的喜悦常用美食来体现。而民间还有立秋时“啃秋”吃瓜、吃肉“贴秋膘”的说法。一起看看各地的立秋传统食俗有哪些吧。

 

“贴秋膘”

 

在北方,一到立秋,就是开始“贴秋膘”的时候了。民间会在这一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人们认为“苦夏”无食欲,立秋体重都会下降,因此需要进补“贴秋膘”。


 

在北京、河北一带民间,有“贴秋膘”吃肉的说法,“以肉贴膘”。这一天,人们会吃炖肉、涮肉、红焖肉,或者肉馅饺子、炖鸡等,以表示滋补身体的意思。

 

“啃秋”

 

立秋时,民间还讲究“啃秋”,有些地方也叫“咬秋”,意思是夏日酷热,忽逢立秋,将其咬住。而“咬住”的方法常是吃西瓜、香瓜。


 

不过,不同地区的吃瓜习俗也是各有讲究。北京的习俗为立秋日早上吃甜瓜,晚上吃西瓜;天津人吃西瓜或香瓜;江苏无锡、浙江湖州等地则流行吃西瓜、喝烧酒,认为如此可以不生秋痱子,预防疟疾;上海则是向亲朋好友互赠西瓜,互相品尝。

 

吃秋桃

 

杭州一带除了吃西瓜外,还会在立秋食秋桃,每人一个,吃完要留着桃核,直到除夕丢进火炉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和疟疾,保佑平安。


 

吃小赤豆

 

在浙江义乌,立秋习俗较为独特。义乌人习惯用秋水服食小赤豆,选取多粒小赤豆,以井水吞服,服用时讲究面朝西,代表不得痢疾的意思。



吃饺子

 

在东北地区,不少节日都会吃饺子,立秋也不例外。当地人立秋吃饺子,还会在家人碗里抢饺子吃,叫“抢秋膘”,意为抢对方的“膘”,让自己体格健壮,补上苦夏流失的“营养”。


 

喝立秋水

 

在四川一些地区,会在立秋喝“立秋水”。这里的立秋水,指的是深井水,在立秋这天,全家老小各饮一杯,取消除积暑,秋天不闹肚子之意。


 

吃“渣”

 

山东莱西地区立秋会吃“渣”,这是一种用豆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当地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意在防痢疾等疾病,表达了人们对健康的美好愿望。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电商截图、新京报资料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