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的韭菜月饼、小龙虾月饼、辣条月饼后,今年中秋月饼在口味创新路上似乎越走越远——螺蛳粉月饼、腐乳月饼、香菜月饼、二锅头月饼、酸奶月饼、奶茶月饼……给月饼一个机会,它能包下整个世界。哪些奇葩口味你最想尝试一下?

 

螺蛳粉月饼

 

螺蛳粉终于对月饼下手了。据生产方广西中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其螺蛳粉月饼研发历时2个月,馅料主要由干米粉、螺肉、酸豆角、酸笋等组成,口感与日常食用的螺蛳粉略有区别。“日常吃的螺蛳粉要煮,用在月饼馅料里是油炸的,口感酥脆。酸笋、酸豆角、螺肉也都是翻炒烘干后再进行油炸,主要目的是去除水分,进而延长保质期。”


 

腐乳月饼

 

今年中秋,王致和推出了包含“腐乳月饼”的中秋月饼礼盒,馅料主要由红腐乳、豆沙馅制作而成。事实上,腐乳饼是广东潮汕地区的特色小吃,通常配下午茶食用,馅料以南乳、蒜头、猪肉丁等为主,口感柔润清香,甜而不腻,外酥内糯。


 

香菜月饼

 

近期,来自宝岛台湾的“香菜先生”与中国香港甜品品牌“秋夕”联合推出香菜月饼。据报道,这款香菜月饼无论饼皮还是馅料均加入了香菜,特别使用“香菜先生”出产的香菜粉、干燥香菜末以及新鲜香菜,同时配合饼皮的香脆牛油曲奇口感,放在烤箱或微波炉稍微加热,味道更香浓。


 

酸奶月饼

 

中秋前夕,北京稻香村跨界合作伊利安慕希推出京式翻毛酸奶月饼。翻毛月饼是京味文化的代表性月饼,据说起源于宫廷。“翻毛”之说来自古法制作工艺,其外皮层次细密,出炉后放于桌上,轻轻拍打桌面,月饼外层白色酥皮即如雪白鹅毛般轻轻飞起。


 

据北京稻香村方面介绍,为解决酸奶在月饼烤制过程中易融化的问题,这款翻毛酸奶月饼在馅料中特别添加了酸奶块,消费者不仅能吃到大块酸奶,味道也更加浓郁。

 

二锅头月饼

 

近期,盒马鲜生与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旗下“百年义利”联合推出二锅头巧克力榛子馅月饼,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这款二锅头月饼“藏身”于一款八味京式月饼礼盒中,这也是百年义利十年来首次推出创新款月饼。为在烘焙过程中留住二锅头的酒香,研发人员花了不少功夫。有顾客称,这款二锅头月饼有儿时酒心巧克力的味道。


 

奶茶月饼

 

没喝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没关系,第一块奶茶月饼可能更香。今年中秋,百年老字号杏花楼推出4种口味的流心奶茶月饼,分别是黑糖流心、QQ椰果粒流心、草莓果粒加芝士软心、复刻港式鸳鸯加红茶流心。有网友评价,这款奶茶月饼甜到“发慌”。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微博截图、网络图片、精制潮菜旗舰店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