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还在继续,想吃的美食都吃到了吗?寒露将至,天气转凉,应少吃刺激的食物,今天不如来一个看似寡淡却香气四溢的盐水鸭。 

 


资料显示,盐水鸭又叫桂花鸭,或金陵盐水鸭,是南京的名菜,已有2500多年历史。制作盐水鸭需准备一只去掉鸭小翅、鸭掌、内脏等的鸭子。还需准备一些调味料:葱、姜、花椒、大料、桂皮、香叶、盐、料酒。

 

步骤:

1、将准备的处理好的鸭子洗净,控水、晾干;

2、开火,放干燥的锅,将部分盐倒入,稍稍翻炒,放入花椒炒香,炒至盐变色关火;

3、将葱切段、姜切片,放入晾干的鸭子的肚子中;

4、炒好的盐和花椒撒在鸭子上,一边撒一边给鸭子“按摩”,使盐和花椒均匀涂抹在鸭子上,随后放在阴凉通风处腌制5小时左右,腌制过程中可给鸭子翻面;

5、从腌好的鸭子里取出葱、姜,洗掉鸭子身上的调料,防止最终做好鸭肉过咸;

6、锅中加水,放入鸭子,水量需没过鸭子,加葱、姜、花椒、大料、桂皮、香叶、料酒和盐,大火烧开;

7、水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左右,煮的过程中可给鸭子翻面;

8、待煮至可将筷子轻松插入鸭身最厚的地方,即可关火,盖着锅盖继续焖,直至鸭肉自然冷却;

9、将完全冷却的鸭肉捞出,控汤后切块装盘就可以食用啦。盛一碗卤水放在旁边,食用时可浇在鸭肉上也可直接蘸取。

 

鲜嫩美味的家庭版盐水鸭就做好了,简易的盐水鸭做法并不难,但是需要腌制的时间很长,如果你想要尽快吃到它,那就赶紧开始制作吧。

 

新京报记者 张明璇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