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寒露时秋意渐浓,气温凉爽,人们会外出赏叶,登高。此外,这个时节与重阳节相近,不少重阳食俗,例如吃花糕等,也就成了寒露的节气饮食。

 

宜登高赏菊

 

关于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将要凝结成霜。

 

寒露意味着气候将从凉爽过渡到寒冷,天气的变化会影响这一时期的物候变化,这就是寒露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始黄华。鸿雁来宾是指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伍集体南迁。雀入大水为蛤是指古时深秋天寒,雀鸟不见,当时的人们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且贝壳条纹与雀鸟相似,便误以为是雀鸟变成了蛤蜊。菊始黄华是说到了寒露时节,菊花已普遍开放。

 

寒露时节,秋意渐浓,天气凉爽,适宜外出活动。我国传统节日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常在这个节气时段。所以寒露时节也有邀约亲朋、登高望远的习俗。而此时也是菊花竞相盛开的时候,正是赏菊时。

 

花糕、芝麻……寒露饮食你吃了啥?

 

寒露时,天气转凉,人们在饮食上也有所讲究,一起看看这个节气的饮食习俗有哪些?

 

芝麻

 

寒露期间,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认为这时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民间就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而民间关于芝麻的饮食颇多,其中以芝麻酥、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尤为畅销。


 

花糕

 

寒露常与重阳节重叠,重阳美食花糕也成了寒露的代表性饮食,花糕因“糕”与“高”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菊花酒


寒露时菊花盛开,不少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而古书也有记载:“采菊花与伏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