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入学,各地商学院的EMBA班新生中,少了很多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还有一些班出现了官员退学潮。官员和国企高管当初为什么会参加这样的培训?如今为什么纷纷退出?不能否认,一些官员和国企高管读EMBA,是为了学习知识去。重回学校,学习最新的管理知识,从更专业的角度了解经济形势。但单纯的学习,从来都不是EMBA项目的目的。结识“有层次”的校友,建立高大上的朋友圈,成为很多人读EMBA的重要目的,来自政府或者国企的学员在EMBA项目中也不例外,但同时,他们的存在也是很多来自其他领域学员读EMBA的原因。

      EMBA好处大大的,学费也不是闹着玩儿的。动辄五六十万元的学费,以公务员的收入肯定很难支付。所以更多的官员或国企高管读EMBA是单位埋单。近日,中组部发文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同时,中央通过文件,要求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其中就包括负责人为获得在职学位,须由个人承担费用。再加上此前出台的八项规定,让EMBA这样的天价培训不再适合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国企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