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有5个城市开放引进菲佣,虽然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确认,但这事引起很多关注。数据显示,菲律宾向海外输出的家政人员的确在逐年增加。菲律宾海外就业管理局年报显示,2015年该国通过正规途径输出的家政人员超过19万人,沙特等海湾国家以及东南亚地区分布最多。

  菲佣以他们专业工作水平闻名世界,菲律宾政府也十分重视输出质量,比如要求每个去海外做家政的菲律宾人必须接受家政专业培训,并且通过考核获得证书。还规定,申请时必须提交和海外用人者签署的符合规定的劳动合同。为了保护本国劳工利益,要求家政人员月薪不得低于400美元。

  各地引进菲佣时,也提出相应的最低工资要求,比如新加坡是570新加坡元,香港是4310港元。

  在中国内地,法律规定个人不得聘用外籍人员,因此菲佣是不合法的。但有些中介还是偷偷提供相关服务,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黑市”,菲佣月薪大概是6000-7000元,但雇主要交数万元的“中介费”。(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