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种“区”不断冒出,特区、新区、开发区、高新区,其中最“高大上”的则属高新区。为啥呢?

  根据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统计分析》显示,仅2015年,全国14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生产总值就超过8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近12%。高新园区以智力资源密集为依托,聚集的都是生物、能源、信息、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国内知名的高新区有北京中关村园区,国外知名的则有美国硅谷,能不说是高大上吗?

  截至2017年7月,全国高新区已达156个,相比2006年增长了近3倍。为啥会冒出这么多高新区?从科技部的数据看,高新区经济贡献突出。2015年,全国146个高新区中有7个园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城市GDP比重超过50%,21个超过30%,42个超过20%;全年高新区企业共上缴税额14240.0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比重达11.4%

  从高新区的地域分布看,江苏、山东、广东最多,分别达17个、13个、12个。高新区多分布在经济发达、人才密集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分布密度都较大。(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